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资讯>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阳驿乡四举措扎实做好冬季麦田管理工作

来源:阳驿乡 发布时间:2022-12-08 11:45: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针对今年冬季小麦安全过冬管理工作,阳驿乡召开冬季麦田管理动员大会,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冬季麦田管理领导小组,同时落实了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帮包责任制,层层落实冬季麦田管护责任,增强小麦冬季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冬季麦田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大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村务大喇叭、发放宣传彩页、微信群、微信朋友圈转发、村民小组会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借助乡包村干部及各单位驻村第一书记日常走访工作时提醒农户及时锄地松土、通气保墒、以提高地底温度,促进冬小麦根系的茁壮生长,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指导群众科学进行冬季麦田管理。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组织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开展苗情、墒情、病虫调查,及时掌握冬小麦生长情况,针对小麦的长势,指导农户对麦田进行科学化施肥。缺肥弱苗田在冬前及时追肥;对基本苗偏少、基肥施用不足的田块,及时补苗加肥;对根系不足的地块,及时追加壮蘖肥;对麦苗发黄严重的田块,抓紧施用复合肥或速效氮肥,控制小麦旺势生长。为明年夏粮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落实关键措施。紧抓当前晴好天气,对部分抢时播种的田块小麦种子根系悬空,无法接触土壤的情况,指导农户适时适当压实土壤,紧实缝隙;对部分黄苗、弱苗、黄叶和干尖麦田,采取借墒和浇水追肥方式,促根增蘖,防冻保苗。紧抓小麦病虫害防控关键期,以小麦条锈病、小麦茎基腐病和麦田杂草为主要监测防控对象,最大限度减少越冬病苗基数,减轻明年春季防控压力。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