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资讯>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宁陵县石桥镇“三代从军”桑腾腾家庭:祖孙三代兵接续军营梦

来源:石桥镇 发布时间:2022-09-28 16:37:28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和爷爷、爸爸在部队都练了一手好枪法,十发子弹我们基本上每发都能打到9环以上!”秋分时节,本报“三代从军·情系国防”最美家庭特别报道组走进宁陵县石桥镇桑腾腾家庭,讲起他们一家三代接力从军、报效祖国的经历,25岁的桑腾腾难掩心中的豪情。

  1968年,桑腾腾的爷爷桑贤亮响应国家号召,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原沈阳军区某部当兵,他吃苦耐劳、刻苦训练、团结同志、尊敬领导,入伍第二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表现突出,桑贤亮入伍后第三年就被选拔提干任命为排长,1980年提升为六连连长。

  “当时东北的条件非常艰苦。记得我刚当连长那年10月,突然下了几天的大雪,积雪深一两米。我担心在山上值班战士的安全,就和司务长一起冒雪去看望,结果平常两个小时的路程,那天走了一整天,这件事在我们连战士心中产生了很大影响。”今年72岁的桑贤亮回忆道。

  桑贤亮关心战士,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以身作则。3年时间,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六连从一个落后连跻身到全团排名第一的“虎狼连”,年年被评为优秀连队、红旗连队,桑贤亮被评为优秀带兵干部,授三等功一次。

  在部队期间,桑贤亮所在连队经常自告奋勇支援地方建设,排涝救灾、抢收庄稼,还曾为部队盖营房。那时候,没有任何机械设备,桑贤亮身先士卒,带领全连战士,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大干苦干,建造完成二层营房,在这期间很多战士累病冻伤,却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桑贤亮更是带病工作几次晕倒在施工现场。由于表现特别优秀,1983年,桑贤亮被破格提拔为营长。

  桑腾腾的外公叫吕思奇,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我印象中,外公总是笑着说,他们当兵就是为了保家卫国,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那时候我还不太懂,直到自己成为一名军人,才真正明白,美好的生活都是前辈们在腥风血雨中拼出来的。外公虽然已经去世,但他给我讲的抗美援朝的故事却永远留在我心中,他腿上被弹片炸伤的伤疤我永远记得。”桑腾腾说。

  桑腾腾的父亲桑文佳,从小跟着父亲在部队生活。1992年,高中毕业的桑文佳怀着一个从军梦,投笔从戎,拿起枪杆,献身国防,在河北省隆化县当兵,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我上学的时候,学过英雄董存瑞炸碉堡的故事,印象非常深刻。没想到,我们部队的所在地就是英雄董存瑞的牺牲地。在新兵连,部队就组织我们到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回顾他的英勇事迹,我们深受鼓舞,他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和战友。”桑文佳回忆起当年在部队的生活激动地说。

  1994年,桑文佳退伍安置在宁陵县石桥镇武装部工作,一干就是20年,为部队输送了一大批有梦想的优秀青年,其间,多次被上级领导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武装干部。2017年,桑文佳被派到宁陵县石桥镇韩庄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新的岗位,桑文佳牢记党员宗旨,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到脱贫攻坚中。

  在爷爷、外公和父亲的熏陶下,桑腾腾一直把穿军装、扛钢枪当成梦想。2015年,桑腾腾中专毕业后毫不犹豫参加体检政审,很幸运被北京卫戍区带兵干部选中。“我想到部队感受一下,为什么爷爷和外公对军营的感情那么深?”谈起自己的从军经历,桑腾腾很坦率地说。

  部队的训练还是非常艰苦的,桑腾腾原本信心满满,但成绩并不理想。“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相信你能迎头赶上。”爷爷和父亲的话一直鼓励着他。桑腾腾制订训练计划,取长补短、勤学苦练,最终,各项考核都达到优秀,他也被评为优秀士兵。

  退伍后的桑腾腾在宁陵县电子产业园从事技术工作,他找出不少在部队拍摄的照片,一边翻一边高兴地说:“部队生活虽然非常短暂,但是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特别是频繁的高强度户外拉练更是锻炼了我的体格和意志。我想将来在工作和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一定能克服。”

  祖孙三代兵,接续军营梦。桑腾腾一家“三代从军”,保家卫国,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国防,书写着浓浓的爱国情怀。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