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资讯>宁陵要闻>详细内容

商丘市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0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9日,全市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李经宇、市民政局局长于水旺、副局长李清军、李凡胜及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民政局长、分管副局长、社会福利股股长参加会议。县长马同和、副县级干部韩玉东、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崔旧增、县民政局局长马德广出席会议。
    根据会议安排,首先实地参观了县社会福利中心、赵村乡孔庄“儿童之家”、乔楼乡焦庄“儿童之家”,每到一处省、市、县领导都仔细查看儿童福利服务设施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并仔细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参观结束后召开了现场会。
    会上,马同和代表县委、县政府致辞并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我县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入,勇于创新,全力推进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新路子。马德广就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情况作了经验介绍。于水旺对我县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的成功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各县(区)要认真借鉴我县的好做法、好经验,马上办、抓落实,全面开展县、乡、村三级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让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真正成为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心有人爱的群体。最后,李经宇指出,我县的社会福利工作走在了全市及至全省的前列,希望商丘市认真总结我县的创新经验,大力推动各县(区)三级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使孩子们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OtA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20170******0251989116.jpgOtA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我县现有民政对象4万多人,其中孤儿253人,困境儿童985人,农村留守儿童12990人。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福利工作,率先在全市探索建立了儿童福利三级服务网络,我县还被商丘市确定为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试点县。
    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县成立了由县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并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市县领导多次深入乡村指导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建设中的疑难问题,使各项社会福利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积极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从规划入手,在九大基础设施建设时综合考虑,为“儿童之家”建设预留3间以上房屋,并一同规划建设,全部配备了立式空调、电子设备、各类图书及玩具等,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专业化、特色化。其中为赵村乡孔庄村投资10万多元,设置了活动区域、手工区域和阅读区域,建立“阳光书吧+家长学校+文体乐园”三位一体的多功能室,打造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学习乐园、安全有趣的活动场所、内容丰富的创意空间。
    积极引导儿童教育、医疗保健、科普宣传、心理咨询等志愿者的加入,同时吸纳“妈妈老师”共同参与,开展“四点半课堂”、“大手拉小手、共享亲子乐”等亲子活动,不断提升与孩子的沟通合作能力,培养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促进了孩子们身心全面成长。
    目前,我县已建成1个县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14个乡级儿童福利指导站、27个村级标准化的“儿童之家”,形成了覆盖县、乡、村的三级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有效推动了我县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OtA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