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宁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辉同志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 审计结果

来源:宁陵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31 10:10:47 浏览次数: 【字体:

宁陵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二〇二二十二三十一日)

2022年第7

 


 

宁陵县审计局自2022622日至930日,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辉同志20201月至2022年12月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履行经济责任所做的主要工作和总体评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中央、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统筹推进建立全县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负责全县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统筹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等。

赵辉同志,汉族中共党员196811月生,商丘市梁园区谢集镇人本科学历赵辉同志自2017年7月以来担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负责全面工作。赵辉同志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城乡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1.落实政策帮扶就业。截止2021年底全县新增城镇就业624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43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88%;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6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71%。2.加强培训推动就业。加强培训机构建设,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积极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及农民工回乡创业培训工作。2021年全县职业技能培训251期,参加培训农民工、农村贫困劳动力9730人。3.强化服务促进就业。采取城乡联动,利用县内集会等人员相对集中的时间节点,在县城内14个乡镇共举办36场线下“春风行动·稳岗留工”现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800多个,服务对象7600余人次。通过推送招聘短信、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发布招聘信息各4000多条,组织发动全县15个乡镇及产业集聚区在各自然村发放、张贴县内各用工企业招聘海报20000余张,实现用工信息全覆盖。4.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实现了劳动者创业人数和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全年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96笔,发放金额3840万元,带动近800余人实现就业。

)强化政策落实和参保扩面,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企业养老保险2021年共新增参保企业39家,新增参保人员6310人,全县累计参保人员29536人。2.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截至2021年底,全县现有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单位199家,在职参保人员15010人,退休人员7471人,累计发放养老金2.98亿元。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21年,全县参保总人数306518人,待遇领取人员94818人。新增参保人数4593人,新增待遇领取人员3565人;累计发放养老金1.3亿元。4.失业保险2021年,企事业单位参保单位279家,参保人员16482人。截至2021年底,配合税务部门征缴失业保险费681.1万元;785.5人次享受失业保险待遇113.57万元,365人次享受医疗保险待遇8.93万元;779人次享受失业补助金65.19万元。5.工伤保险2021年,我县工伤保险参保单位363家,参保2.228万人,征缴工伤保险基金558万元,工伤认定86人,待遇支出582万元。

(三)以服务发展为根本,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强化人才引进。2021年全县企事业单位计划引进人才365人,累计收到1026份高校毕业生报名简历相关后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及时为全县卫生系统招聘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员161人教育系统招聘优秀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168人。2.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服务。贯彻落实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做好全县95人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认定工作,上报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373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254人3.做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等级考核管理工作协助670名各类工勤人员进行了网上登记注册(其中一级技师45人,二级技师282人,高级工254人,中级工83人,初级工6人)四是全面落实干部职工退休政策。2021年345名机关事业单位到龄人员和440企业到龄人员及时办理了退休手续,为47户60名机关事业单位病故人员家属办理了遗属补助审批手续。

(四)以依法维权为手段,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1.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2021年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59家,涉及劳动者3137人, 受理举报投诉线索16起,追发劳动者工资13.7万元,补签劳动合同563份,切实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2021年共受理案件39起,现已结案38起,中止审理1起,“互联网+调解”结案9起,案外调解21起,接待群众来访200多人次,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我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从审计情况看,赵辉同志任职期间,较好地履行了经济责任。在本次审计范围内,未发现赵辉同志本人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管理分配使用中存在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问题。本次审计也发现,赵辉同志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进一步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责任认定

(一)贯彻执行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

本次审计重点检查了贯彻执行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发现赵辉同志在贯彻执行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政策贯彻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具体如下:

1.人才和就业的供需矛盾突出,存在部分事业单位人员结构断层,企业缺乏高技能人才等问题。

2.劳动力整体素质与生产要求不相适应,一方面劳动力过剩,另一方面单位用人需求得不到满足。

3.部分企业对员工技能培训认识不足,出现普通工人多,技术工人少现象。

4.部分企事业单位参保意识不强,特别是对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积极性不高。

上述1至4项问题,主要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赵辉同志推动不力所致,赵辉同志负有领导责任。

(二)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方面

本次审计重点检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方面等措施。审计发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存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方面存在执法队伍力量不足、不能较好满足当前劳动保障执法需要的问题

上述问题,主要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赵辉同志推动不力所致,赵辉同志负有直接责任。

(三)履行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等职责方面

本次审计重点检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收支方面工作。审计发现,该单位存在不合规支出、应计未计固定资产等问题。具体如下:

1.主要领导干部未对直接分管部门进行管理监督,经济活动不合规,存在无明细清单、手续不完备等情况,涉及金额18206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12月22号凭证购办印刷品、版面一批无经办人,涉及资金9750元;2021年3月7号凭证购办公用品一批无明细,涉及资金8456元。

2.应计未计固定资产4230

经查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账目和凭证。2021年6月27号凭证购装订机一台、复印机一台、碎纸机一台,未计固定资产账,涉及资金4230元。

3.公车运行费预算支出5165

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车运行费支出30165元,预算批复25000元,超支5165元

 4.未及时上缴工伤保险基金116158元

工伤保险中心2021年5月11日7号凭证工伤保险基金追回31156元,6月28日20号凭证工伤保险基金追回85002元,共计116158元,未及时上缴市工伤保障基金中心。

上述14项问题,主要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赵辉同志管理不力所致,赵辉同志负有领导责任。

)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方面

本次审计重点检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审计发现,赵辉同志任职期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廉政教育活动。在审计中未发现赵辉同志存在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

三、审计建议

(一)认真贯彻执行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健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努力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才、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切实抓好财务管理。加强财务核算,强化单位财务支出报销审核管理工作,完善相关手续,严格发票审核工作,做到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合法、合规;建立健全资产处置、使用、维修、保管制度,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认真编制部门预算,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范围和用途安排使用资金,增强项目支出的科学性和效益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整改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审计报告揭示的问题,局党组进行了专题研究,布置整改落实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建议,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

 

 

 

                        2022年12月31日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