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资讯>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宁陵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高敏同志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结果

来源:宁陵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31 10: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宁陵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二〇二二年十二三十一日)

2022年第6

 


 

宁陵县审计局自2022922日至1130日,对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高敏同志20201月至202212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履行经济责任所做的主要工作和总体评价

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是政府的职能组成部分,是全县文化、广及旅游事业发展的主管部门。下设文化馆、图书馆、文物馆、豫剧团等10个二级机构,编制人数194人,财政实际供给在职人员135人,离退休人员78人。

高敏,女,宁陵城关镇人,1969年4月出生,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93年7月入党。在职研究生学历。1988年8月2010年4月,在县政府办公室任科员、办公室副主任,2010年4月2016年8月,任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主任,2016年8月至今,任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负责全面工作。高敏同志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有线台人员安置工作进行顺利。按照“队伍稳定、确保权益 、竞争有序、合理安排”的原则,成立分流安置工作领导组,制定考试考核实施方案。坚持以人为本,采取办理退休、享受分流待遇、考试录用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主动开展分流安置工作,目前有线台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

群众文体活动有声有色先后举办了2021年迎新年少儿文艺晚会、2021年宁陵县春节晚会、2021年迎新年农民书画展、“新时代实践活动”送文艺节目下乡活动15场次、“五一劳动节”文艺演出、“六一儿童节”文艺晚会,“薪火永相传、初心践使命”职工运动会;参加了河南省文旅厅举办的《我的家乡·我的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优秀基层文艺作品展演、商丘市第八届“中国梦·春之声”诗歌朗诵会、第五届商丘市小戏小品(曲艺)展演、宁陵县第九届广场舞大赛、宁陵县第七届戏曲大赛。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我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文化惠民活动深得人心。一是县文化馆先后开展“情系敬老院、新年送温暖”尊老爱老慰问演出20场、文化志愿者走进桃花节文艺演出3场、“百年征程·共铸辉煌”宁陵县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葛天文化系列群众文化广场活动演出100场。二是县豫剧团持续开展文化艺术送基层活动,为364个行政村送戏一场,积极排演新的节目,县豫剧团排演的大型现代豫剧《黄河故道梨花开》荣获第十五届河南省戏曲大赛文华大奖。三是县图书馆举办了“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月”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结合学党史活动开展现场体验、主题展览活动18场,受益群众达十余万人,极大了满足了我县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诉求。

非遗保护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积极参与非遗调查。2021年根据省厅安排,我县开展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共调查省级项目8项、市级项目19项、县级项目37项,整理文字资料9万字,拍摄图片313张,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间舞蹈、民俗等十大门类;调查有价值的资源6项。二是做好非遗传承宣传。参与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百年百艺·薪火相传”“赶非遗大集·品非遗魅力”展示展演传活动。累计制作宣传版面100多块,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宣传单6000份。鼓励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开展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利用民俗节日、宁陵县特色文化活动乡村春晚、梨花节、桃花节、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活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民俗大搬亲,传统舞蹈肘歌、高跷、竹马旱船、鹬蚌舞、狮子舞、花轿舞,传统技艺张弓酒传统酿制技艺,刘腾龙毛笔传统制作技艺、传统美术葫芦烙画等项目受到了广大媒体的大力宣传。四是扩大对外交流。组织参加传统技艺类项目刘腾龙毛笔参加中国·道口锡器文化节、“百年百艺·薪火相传”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组织刘腾龙毛笔、张弓酒、金顶谢花酥梨、葫芦烙画项目参加苏州“第三届大运河文旅精品展”;组织垛子羊肉、金顶谢花酥梨、张弓酒、葫芦烙画、竹马旱船项目参加“赶非遗大集·品非遗魅力”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展销活动。将宁陵特色产品进行全面展示,通过与旅游相结合,在保护的前提下为非遗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拥有丰富非遗项目的宁陵带来了机遇。五是结合非遗助力扶贫。为加大传统传统技艺的传承,培育非遗文化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葫芦烙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翟志伟,金顶谢花酥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刘先照,在就业扶贫车间开展技艺传授培训,培训总时长长达25天,培训人员5000多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55户,经过学习培训,带动283名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带动超过800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约4800元。省级项目刘腾龙毛笔制作技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安置贫困户、残疾人就业,目前已使6人完全脱贫,年生产量20万枝,销售额达800万元。

积极做好文保工作。文物部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政策,积极筹集资金,先后对宁陵东关清真寺、赵尔庄清真寺、陈克常陈氏老宅进行了修缮,确保了文物安全。我局组织开展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商丘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评审工作,我县吕坤墓等三处文物保护单位进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最终评审。我县张弓老酒百年窖池、张弓低度白酒研发基地等五处进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最终评审。为加强文物保护净化周边环境,对葛城遗址标识牌重新制作并协调乡镇选定了新的区域进行安装。同时对我县二十余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安装了文物标识牌,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各级文物保护标识牌安装工作。定期对所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巡查,聘用了业余文物保护队员,与文物使用单位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制定了汛期应急预案,确保了文物安全。

文化旅游产业日益壮大。一是立足特色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和乡村旅游,以休闲自然生态游为龙头,积极开发宁陵县石桥镇万顷梨园生态景区、乔楼乡辘轳湾桃园景区、石桥镇梨花小镇-梨花岛-康养民宿群落等旅游项目的“休闲生态游”。二是积极打造文化产业研学游和革命基地红色游,实现宁陵全域旅游弯道超车,结合我县特色文化产业和革命纪念园,制定了石桥镇万亩梨园、乔楼乡辘轳湾桃园、程楼乡月亮湾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宁陵县刘腾龙笔庄、赵村乡葫芦文化产业园、宁陵县“老坚决”潘从正故居、柳河镇破击战纪念园、张弓镇小吕集救治站纪念馆等研学路线,以特色文化产业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参观、学习、旅游,开展缅怀学习传承红色精神、参观游览特色文化产业的研学游活动。三是结合我县各乡镇的乡村特色种植生态园,形成了以举办梨花节、采摘节、桃花节为龙头,阳驿乡葡萄特色种植园、孔集乡富硒甜瓜特色种植园、柳河镇千亩冬桃采摘园、刘楼乡菊花园特色生态园为重点的乡村生态采摘游。四是旅游工作持续开展。连续举办“梨花节”、“酥梨采摘节”、“桃花节”,推介我县生态旅游品牌,提升生态旅游影响力,随着县域内各旅游景点功能的完善及知名度的攀升,带动了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文旅产业发展。2021年,宁陵县荣膺“中国最佳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称号。四是全面开展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望推进我县旅游事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事业和县域经济腾飞发展。五是拍摄了《宁陵欢迎你》《皇家梨园》两部微电影,更好的推进了我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从审计情况看,高敏同志任职期间,较好地履行了经济责任。在本次审计范围内,未发现高敏同志本人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管理分配使用中存在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问题。本次审计也发现,高敏同志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进一步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责任认定

(一)贯彻执行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

本次审计重点检查了贯彻执行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发现高敏同志在贯彻执行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政策贯彻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具体如下:

1、文化精品欠缺。尽管我县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数量众多,但在省、市的知名度不够,缺少文艺精品和文化品牌。

2、专业人才匮乏。全县文艺创作、文艺展演、文化传承、文化经营与文化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严重匮乏,尤其是乡镇文化专干普遍存在年龄老化并身兼多职现象。

3、文旅产业薄弱。文化产业总量小、结构不够合理,文化服务业相对薄弱。旅游大项目少,优质项目少,融合项目少,景区核心竞争力不强,尚未形成吸引力强的精品旅游线路。

(二)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方面

本次审计重点检查了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方面等措施。审计发现,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存在文广旅游事业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发展不平衡,文化事业经费投入不足,存在“重建轻管”现象,服务效能亟待提高问题

)履行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等职责方面

本次审计重点检查了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财政收支方面工作。审计发现,该单位存在不合规支出、应计未计固定资产公车运行费预算支出等问题。具体如下:

1.不合规支出37510元

2020年9月支版面款24700元,没有具体内容;2021年1月支复印费12810元,没有具体内容。

2.应计未计固定资产23820

2020年1月购打印机,未计固定资产账,涉及资金4160元;2021年5月购无人机,未计固定资产账,涉及资金19660元。

3.公车运行费预算支出11000

2021年,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公车运行费支出36000元,预算批复25000元,超支11000元

三、审计建议

(一)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今后要坚持文化广电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原则,统筹谋划,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大旅游产业推介力度,提升新闻舆论社会影响力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文广旅游工作方向,扎实稳步推动工作

(二)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切实抓好财务管理。加强财务核算,强化单位财务支出报销审核管理工作,完善相关手续,严格发票审核工作,做到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合法、合规;建立健全资产处置、使用、维修、保管制度,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认真编制部门预算,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范围和用途安排使用资金,增强项目支出的科学性和效益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整改情况

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审计报告揭示的问题,局党组进行了专题研究,布置整改落实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建议,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