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1-00004011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3-03-08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由宁陵县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宁陵县政府办公室  0370-7811417。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信息科,由信息科具体负责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县编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及职能等相关信息的审核工作;县政府法制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中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落实了人员、设备和办公场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明确专职人员5名,秘书科、法制办、机要科、应急办各明确专职人员1名。全县各部门、各乡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18人。
    (二)开展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 、 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组织培训。 组织全体信息公开人员参加业务培训, 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2012年,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各单位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次。对办公室内从事信息工作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6次。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制度、配套措施。县政府办公室根据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明确了各科室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实处。根据有关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出台了《保密审查制度》、《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等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各科室按照工作部署,对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办理的事项进行了分析梳理,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抓好载体建设。购置了高性能专用电脑、扫描仪、移动硬盘、录音笔和照相机等硬件设施,明确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增强政府网站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对建立网站有关的部门强化管理,要求主动公开各类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信息。县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按照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和行政审批流程等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并利用公开栏、显示屏等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8件。其中,政府动态类信息165条,机构信息类216件,规划计划类12件,统计数据类12期,范性文件信息30条,行政许可类1条,公告42个。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发布主动公开的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相关栏目查阅县政府各部门、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在县档案馆、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公众查询点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
    2012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6个,均为不涉密信息,全部答复完毕,完成了查询请求,在此过程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办高度重视申请复议、行政诉讼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法制办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咨询和监督,明确法制办受理复议、行政诉讼事项。2012年度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组织领导不力,工作进展缓慢;二是有关工作制度不够完善,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运转不畅,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由于部分单位人员调整,新接替人员对政府信息工作理解不够深入,整体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六、2013年工作打算及意见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础性服务。二是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对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强化宣传普及,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建议市政府信息科组织加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赴兄弟地市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全市信息工作参与人员业务水平。x7A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