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1-00004037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7-03-23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县地税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常规,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全县地税工作实际,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具体抓的“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内容的发布,还把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落实到各科室、各基层单位,作为年终检查评比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安排全局干部学习《条例》,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多次派有关人员参加举办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信息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确保信息质量。我局还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注重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我局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中,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及时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严格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发布信息时需经相关部门保密审查后方能发布,对因工作人员失职造成泄密事件,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办税事项。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捷”的原则,对我局领导信息、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办税服务制度、办税程序、举报投诉监督、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税收法律救济、税收执法事项、税收优惠政策等以各类便于纳税人知晓的公开形式依法予以公开,使纳税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受到公众欢迎。
    2.政府机构和人事。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3.重大决定草案。公开了局机关重点工作、重要决策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一是通过在局内网站放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工作动态等,并做到及时更新;二是结合地方税收工作实际,在办税服务厅配备了自助办税宣传专栏、电子显示屏、资料取阅栏等设施,及时公开、更新纳税人关注度高、咨询量大的各项税收政策和业务办理流程;三是充分借助本地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通过在“梨花节”期间开办税法宣传专栏,开展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及时、准确地宣传各项税收征管举措及重要税收政策;四是要求税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主动与公众交流沟通,及时把掌握的政务信息有针对性地告知相关公众。
    (三)相关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其中,政策、规范类文件类信息12条,占66.67%;机构职能类信息数6条,占33.33%。
    1.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我局办公室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公开处理情况。因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故不存在政府信息答复处理情况。
    3.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4.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2016年,我局收到以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今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执行落实到位,为广大纳税人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股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股室联络员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或参加相关业务学习、培训,开展网上政务公开的风险防范意识教育,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按照“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和“初审、复核两级审查”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依法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权威、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纳税人的需求,认真研究和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把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重点、热点和难点以及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做好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更新。
    (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做到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日常性事项按时公开、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实现从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的转变,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的转变。准确公开信息,完善信息查错、纠错制度,杜绝失效或者错误信息的发布。               
    (五)做好信息公开台帐记录。及时收集整理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落实、工作会议、业务学习及工作机制等相关台帐资料。
    (六)加强考核,完善长效机制。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MvH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MvH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MvH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县地税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zip
文件类型: .zip ba57e8cadc50feeb1a443ead56d87c97.zip (10.45 KB)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