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政府文件>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nlxzfnlxzf-00000593 发布机构: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9-2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宁政办〔2022〕80号 所属主题: 政府文件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

来源: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宁政办〔2022〕80号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确保全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县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增长、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重大意义,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工作重点,将稳市场主体与稳经济稳增长有机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纾困帮扶减负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壮大发展。

  二、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解决市场主体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着力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激发大众创业活力,保持市场主体平稳增长,力争到2022年年底全县市场主体规模达到9万户。

  三、具体措施

  (一)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1.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合并社保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日办结”。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勾选、住所信息自主承诺,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和推进互通互认。(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税务局、县政数局)

   2.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全县范围对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鼓励推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举措。协同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先照后证”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推广“证照联办”,拓宽“证照联办”范畴,将食品生产企业,药品零售企业纳入“证照联办”范畴。食品小经营店与营业执照“证照联办”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司法局、县商务局、县政数局)

  3.大力推行歇业备案和未按时年报造成经营异常后及时申报不予处罚制度。积极引导暂时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通过歇业备案暂停生产经营并保留主体资格,待条件好转后恢复经营。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可不再租用登记的住所,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市场主体歇业期间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不视为违法行为。对当年度未按时公示年报信息或未按时报送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当年度及时改正并补报年度报告的,申请移除经营异常,登记机关可不予处罚。(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二)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4.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实施范围。顶格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的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落实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5.推行社保费缓缴政策。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2022年年底,扩围政策按国家规定执行。缓交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社会保险待遇发放。(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6.多方减免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对存在转租情形的房屋,要将国有单位减免的租金全部落实到最终承租方。对承租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出台房租减免政策,积极争取省财政20%的奖励补贴。鼓励对承租农村集体资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主体减免部分租金。(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

  7.降低水电气暖使用成本。研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阶段性优惠电价政策,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缴欠费滞纳金。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用电实行3个月阶段性优惠,以相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6月—8月抄表电量为准,按到户电价的95%结算电费。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较2021年再降10%。开展水电气暖行业价格收费专项整治,加强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行业监管,严厉查处转供电不合理加价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责任单位:县工信科技局<工业>、县财政局、县城市管理局、县供电公司、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

  (三)加大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

  8.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登记。采用“网上自主申报、系统智能登记、实时自动发照、全流程无人工干预的7*24小时自助”模式,简化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材料、流程、环节,实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零收费,打造个体工商户全天候、无障碍创业环境。(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9.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由先注销个体工商户再新设公司改革为直接变更登记,积极推动“个转企”改革,支持发展良好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在字号延续、税费减免、社保、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等方面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优惠政策,激发个体工商户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增强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10.扶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发展。引导个体工商户电商登记注册,支持做大做强。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经营者通过电子商务类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可以使用平台提供的网络经营场所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查处干涉个体工商户电商自主经营的违法行为,保护网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11.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查处不正当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空间的行为,确保个体工商户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四)加大创业援企支持力度。

  12.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全县新增发放2095万元以上创业担保贷款。坚持“一人一岗、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确保总体就业率在90%以上。对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并按照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大中专学生(含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及在校学生,毕业5年内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家庭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自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开业补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放宽贷款条件,简化经办流程,缩短发放时间。评审认定一批县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和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选树一批县级返乡创业之星。(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13.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实施失业保险扩岗补助政策。自2022年5月起,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书面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实施期限至2022年底。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14.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5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非预留项目要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扩大中小企业合同规模,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直各预算单位)

  (五)畅通融资渠道。

  15.推广普惠小微贷款。用足用好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加大对涉农、小微、民营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按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资金支持。严禁银行、保险机构以任何形式向小微企业收取服务费用,或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转嫁、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责任单位:县人行、县银保监组、县金融工作局<县金融服务中心>)

  16.推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货车司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年底。鼓励各保险公司开发针对性的保险产品,大力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运承运人责任保险等业务。(责任单位:县银保监组、县人行、县金融工作局<县金融服务中心>)

  17.加大融资帮扶力度。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开辟“三农”、小微企业、绿色(碳中和)、双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票据(或债券)发行“绿色通道”。创新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带动和促进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鼓励符合条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注册申报债券,并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小微企业,鼓励阶段性采取下调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等方式,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结合我县实际,加大点多面广的政、银、企之间的联系、洽谈频次,充分利用上级支持政策将金融产品落地。重点做好担保杠杆的倍增效应,持续增强担保实力。(责任单位:县金融工作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发改委、县人行)

  18.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作用。积极运用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政策,加大全县融资担保机构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能保尽保”。为符合申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的小微企业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六)优化营商环境。

  19.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落实好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任务,建立长效营商环境推进机制。按照“寻标、对标、竞标、创标”的原则,对标省内先进国内一流,全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力争在2022年营商环境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到十四五末,营商环境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大力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获得感,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

  20.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建设涵盖市场、民生、经济等方面齐全的政务服务平台,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办,建立免申即享平台,梳理各部门惠企政策,实行一键即享,企业无需申请自动享受优惠。(责任单位:县政数局、发改委、县工信科技局<工业>、县市场监管局、县金融工作局<县金融服务中心>)

  21.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实行“双流程审批”“容缺办理”“区域评估”“联合审验”。实现建设工程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35天,实行承诺制的备案类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压减至11个工作日以内。(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住建局、县政数局)

  22.推动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双线嵌合。建立“四保”(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严格执行《河南省工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企业保障办法》等5个工作指南和保障办法,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物流正常配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工信科技局<工业>、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文广旅局、县卫健委、县政数局)

  23.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助企服务。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区,实行AB岗服务,梳理卫健、市场、公安等1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设置有诉即办窗口,配置投诉信箱、电话、二维码,做好投诉台账,定期回访群众和企业诉求。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执行抽查计划,不得擅自开展计划外事项的检查,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经营权益。严格规范市政工程占道及围挡施工,合理设置临时通道,切实保障沿街商户正常经营。(责任单位:县工信科技局<工业>、县政数局、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城市管理局)

  24.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支持行政执法部门结合实际依法制定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健全“协同联动、一网通办”信用修复机制,设立信用服务窗口,为市场主体现场办理信用修复,依托“信用中国(河南商丘)”网站信用修复专栏,1个工作日内完成信用修复申请初审,为失信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修复服务。(责任单位:县司法局、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孟锦涛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李冰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宁陵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统筹指导各乡镇、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要建立工作机制,找准适合本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方法路径,按照“能出尽出”原则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与稳经济稳增长、“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结合起来,细化工作举措,狠抓政策落实。

  (三)强化督导推动。成立14个宁陵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督导组,负责督促指导乡镇、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开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原则上每月至少督导一次,实行“月排名、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纳入宁陵县政府系统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落实考评指标体系,排名情况定期公布。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要依纪依规问责。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多种媒体平台,加强对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优惠政策措施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先进典型,及时推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进展、经验和成效,持续营造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浓厚氛围。

 

  附件:宁陵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022年9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 件

 

宁陵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孟锦涛(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李 冰(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成 员:刘 伟(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黄在英(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师 楠(县城市管理局局长)

      常风茂(县发改委主任)

      吕景奇(县工信科技局局长)

候亚伟(县司法局局长)

      刘锦学(县财政局局长)

      赵 辉(县人社局局长)

      孟祥雷(县住建局局长)

      周忠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马学庆(县商务局局长)

      何 为(县政数局局长)

      高 敏(县文广旅局局长)

      刘 江(县卫健委主任)

      姜 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侯寒冰(县银保监组主任)

       李 磊(县税务局局长)

       郑步高(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丁卫华(县供电公司总经理)

       王卫恒(县人行行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黄在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