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政府文件>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2-00000104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3-11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宁政办〔2022〕14号 所属主题: 政府文件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陵县2022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 【字体:

宁政办〔2022〕14号

政策解读链接: 关于《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陵县2022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宁陵县2022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意见 》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3月9日

宁陵县2022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步伐,增强城市生态功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和《宁陵县林业“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县国土绿化建设现状,特制定宁陵县2022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实施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助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耕化”规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统筹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全面推行林长制,积极培育保护森林资源,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锚定“两个明确”,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生态强省和现代化河南贡献林业力量。

二、建设目标及任务

2022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造林绿化要开好局,起好步。

(一)建设目标

以农田林网、生态林、防护林和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程为重点,强化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完善提高省级以上通道绿化,统筹推进县乡村道路绿化,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和森林乡村建设,加强中幼林抚育管护,提高造林成效,全面完成我县国土绿化建设任务。实现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达到城市、乡村、农户绿化无死角,全力提高我县森林覆盖率。

(二)建设任务

2022年全县安排营造林任务7500亩,其中农田防护林工程造林600亩,乡村绿化美化工程造林400亩,平原防风固沙林工程造林1000亩;森林抚育5000亩;花卉苗木500亩;建成森林乡村26个。

以农田林网、生态廊道、乡村绿化美化和园林式单位创建为重点,强化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完善提高省级以上通道绿化,统筹推进县乡村道路和水系绿化,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和森林乡村建设,加强中幼林抚育管护,提高造林成效,全面完成2022年国土绿化建设任务。

1.农田防护林工程。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原则,各乡(镇)对照农田防护林网建设任务,要对境内的沟河路渠全面完善提升,做到应栽尽栽,不留空当和死角。同时,各乡(镇)要提高绿化标准,营造复层林带,扩大林网绿化宽度,增加林带厚度。坚持以高大乔木和优良乡土树种为主,选好树种,科学配置,适当密植,构筑农田高产稳产的生态屏障,呈现出“以林促农,林茂粮丰”的喜人景象。

2022年新建农田防护林工程600亩。

2.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程。在乡村林果化建设中,我县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为抓手,按照“一村一品”方针,以村旁、宅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为重点进行绿化,绿化树种搭配一定比例的乡土果木品种,打造了“道路河道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广场绿地休憩林,村庄田间防护林”的乡村绿化格局,让“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变为现实。

在庭院花园化建设中,我县积极推进庭院绿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推进绿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家。通过庭院绿化和环境美化,使广大群众真正融入绿色之中,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2022年建设森林乡村26个。乡村绿化美化工程造林400亩。

3.平原防风固沙林工程。平原防风固沙林工程造林设计规模1000亩,具体分布在国有宁陵林场的程庄林场、三丈寺林区,4个小班。采用行间混交的模式,构建平原防风固沙林。

4.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按照“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理念,以城市园林化为目标,坚持做好“以绿荫城”大文章,按照“规划扩绿、工程造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要求,积极开展增绿添景、增花添彩,重点打造城市公园“绿肺”、空间绿意,达到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园林效果,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颜值,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着力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和森林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面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2022年绿地绿化面积50亩。

5.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工程。为保障国土绿化的苗木供应,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重点抓好苗木花卉基地建设;从有效解决杨絮危害入手,加快无絮杨树良种、优良乡土树种的引进推广,扩大育苗面积,改善树种结构,促进林种树种多样化。

2022年发展苗木花卉500亩。

6.实施森林资源保护工程。根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结果,确定我县林业生态红线区各类基础信息,建设林业生态保护红线监控体系与评价考核制度加强林业生态红线管控。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批,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制度,严禁超限额采伐、无证采伐,加大对林木采伐证的审批和监管力度;按照公益林建设要求,对国有林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生态廊道林木严格保护。落实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侵占林地、湿地等违法犯罪行为,严禁以残次林改造、光伏电站建设、围村林改造之名等乱砍滥伐林木。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防火能力,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O.9‰以内。完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监测预警体系、检疫预灾体系、防灾减灾体系、防控服务保障体系、检疫执法体系,建设县级防控示范站,重点抓好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杨树早期落叶病防控,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5‰。

2022年完成森林抚育5000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牵头,健全充实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指挥部和办公室成员,把2022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抓好落实。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关系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民生福祉,要从改善民生、实现宁陵发展的大局出发,从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美丽宁陵”的迫切需求出发,深刻认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中去,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落实各项任务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开展森林生态文明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的宣讲活动。开展生态科普、义务植树以及以森林生态为内容的一系列的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森林城市创建气氛。

(三)明确责任,强化监督。有关单位要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目标责任管理,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林业部门主要负责重点工程规划设计、造林苗木调运、调剂、技术服务保障;住建、园林部门主要负责城区森林、公园绿地建设;交通运输、公路部门主要负责各级道路贯通和边沟以内的绿化;水利部门主要负责重点水利工程设施范围内宜绿化区域的绿化,搞好河渠绿化带建设;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指导绿化用地的规划、协调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复绿;财政部门主要做好造林绿化资金和创森专项工作经费的筹集、拨付;各乡(镇)负责各项工程的施工、管理、保护;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主要负责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新闻报道、生态文化宣传工作。对各项任务落实完成情况,严格按照《省级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进行检查评比。

(四)加大投入,形成合力。要加大财政投入,并引进企业资金、社会资金和外来资金,调动和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投入植树造林,为创建工作开辟新的筹资渠道,不断推进创建森林城市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坚持标准,重点提升。按照《省级森林城市评价标准》和造林技术规程要求,努力构建“林城相依、林路相依、林水相依、林网相连、布局合理、生态功能完备、城乡绿化一体”森林生态系统和森林景观。全面完善提升农田林网、生态廊道、森林景观道路的观尚效果,全力打造森林景观路线,加快国道、省道、县乡道路生态廊道网络构建,突出沿线农田林网、沟河路渠绿化,调整林种、树种结构,做到适地适树,提高乡土树种使用率。

(六)多措并举,保障用地。宁陵县地处平原地区,人多地少,土地成了制约大量植树造林的最大瓶颈,必须从多渠道着手,创新机制,最大程度保障创建的用地需要。一是科学编制创建森林城市规划,并注重和其他规划的相互衔接,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提高小区绿化、单位绿化等配套绿化的建设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居民小区等树木覆盖率提高到35%以上,且以乔木为主。三是新建公路、街道等必须预留足够宽度的绿化用地,并做到绿化用地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征地、施工。四是造林工程用地可以采用收归集体使用、返祖、流转、重点地段直接征用等办法落实土地,也可以采用合资合作造林、公司造林等模式,确保创建造林用地。

(七)加强监督,严格奖惩。实行县领导包片、包乡(镇)制度,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公布创建森林城市重点工程进度情况,督查结果实行半月一通报,确保按时完成2022年各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任务。对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未按时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进行问责。

 

  附件:宁陵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任务分解表

 

 

 

 

 

 

 

附 件

宁陵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

单位

责任项目

合计

营造林

苗木花卉

森林乡村(个)

造林

森林抚育

宁陵县

7500

2000

5000

500

26

孔集乡

93

73


20

2

柳河镇

130

100


30

2

逻岗镇

126

76


50

2

石桥镇

60

30


30

2

阳驿乡

140

120


20

2

城郊乡

140

120


20

2

城关镇






赵村乡

60

40


20

2

产业集聚区






乔楼乡

97

67


30

2

程楼乡

86

66


20

2

华堡镇

88

68


20

2

黄岗镇

58

38


20

2

张弓镇

80

60


20

2

刘楼乡

38

18


20

2

 

6180

1000

5000

180


苗圃场

124

124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