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政府文件>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1-00003227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7-03-0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府文件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09 浏览次数: 【字体:

 宁政办〔2017〕7号hff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明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工作
责任单位的通知hff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2016年12月30日,我市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长张建慧对全市进一步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明确了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会议提出的重点工作涉及我县的任务予以分解并明确到各责任单位,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分别于4月5日、7月5日、2018年1月5日前以正式公文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将对各责任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一、聚焦产业集聚区,突出发展工业经济
  1.县产业集聚区围绕农资化工和现代家居产业,重点在生态化肥、功能性肥料以及产品科技含量、产品结构上加快突破,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新型优质复合肥生产基地地位和实力。推进牧粮生物肥料、阿凡达家具等11个项目开工;得利丰肥业、西咪乐园家具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彤丰肥业、梨木厨具等6个项目签约落地。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商务局、县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2.产业集聚区要围绕主导产业竞相发展,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力求招引一批具有引领性、突破性、方向性的重大项目。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二、以特色种养业发展为重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扩大规模化种养业。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新建高标准粮田5万亩,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和优质林果。酥梨种植面积发展到23万亩、花生32万亩。
  责任单位:县委农办、县农业畜牧局、县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4.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强化畜牧产业化集群发展,根据市定目标,我县重点培育发展1-2个现代畜牧产业化集群。
  责任单位:县农业畜牧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5.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合土地流转,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大力培育本土农业电商企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子商务率达到60%。
  责任单位:县农业畜牧局、县供销社、县工商质监局、县商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加快发展电商和物流业,打造“两个平台”
  6.根据全市物流中心建设和电商、跨境电商发展作为枢纽经济的突破口。我县要依托特色产业优势,规划建设1个电子商务园区,争创2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2~3个示范企业、3~5个培训孵化基地,新增跨境电商应用企业。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分行业建设跨境电商网上基地。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物流中心、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抢抓机遇,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7.全省实施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既是改善民生和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的需要,也是扩大内需的有效载体。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完成县城和中心镇的改造提质。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8.做好规划编制。要按照“多规合一”的原则,提前谋划,6月底前全部完成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年底前全部完成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专项规划,控制性详规实现全覆盖。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9.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两区”为载体,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中、促进城市就业、支撑城市发展。推动医疗、教育、创新创业资源向城区和产业园区集聚,在城区和集聚区接合部,规划建设学校、医院、文化娱乐、休闲购物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集聚区与县城资源共享、设施配套、功能互补、融合发展。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教体局、县卫计委、县工信局、县文广旅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
  10.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走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紧凑发展、精明增长的路子,划定城市发展边界,加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及污水污泥处理能力,强化环卫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责任单位:县综合执法局、县发改委、县环保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11.带动中心镇发展。加强建制镇和乡村规模居民点规划编制工作,综合运用土地整理、城乡增减挂钩、建立融资平台、引入社会资本等手段,在政策、土地及项目安排上予以扶持,重点抓好重点镇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型、历史文化型、旅游休闲型、产业融合型等特色小镇。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县财政局、县文广旅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2.按照“注重乡土特色、保住乡土风貌、留住田园乡愁”的原则,统筹有序推动新农村建设,重点加强道路、供排水、信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化、教育、卫生、广电等公益性事业发展,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乡村延伸。分类妥善解决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盘活26个新型农村社区和“半拉子”工程,年内完成60%的整改任务,促使三分之一的村具有垃圾收集转运能力,三分之一的村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所有的行政村建立清扫保洁机制。
  责任单位:县委农办、县农业畜牧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供电公司、县国土资源局、县文广旅局、县教体局、县卫计委、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打好脱贫攻坚战
  13.今后三年,全县上下一定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实现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完成贫困村的脱贫任务。一要把脱贫攻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统筹谋划、统筹推进,保障农民增收能够稳定持续。二要把脱贫攻坚“输血”措施与增强“造血”功能相结合,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统筹布局工业园区和农民创业园,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用,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农民就近创业、就业;积极开展劳动技能、实用技术等培训,加快土地流转,使农民从土地中转移出来;严格落实低保“兜底”政策,确保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三要把脱贫攻坚与优化农村环境相结合,抓紧开展乡镇、村庄建设规划,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住建局、县农业畜牧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增强发展动力
  14.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核心部件等新兴产业,筛选一批具有一定基础和发展潜力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和支持。引导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重点产业和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创新发展。2017年,完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
  15.重点支持农资化工、家居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领域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积极做好申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
  16.加强科技合作。深化与郑大、河南科技大、中科院等单位的全面战略合作,加强与市科技部门会商,加快技术、人才和成果引进,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产业集聚区至少建成1个“双创”综合体;鼓励产业集聚区引进“千人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研发团队,依托“双创”综合体对接国内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机制,带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发改委、县人社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七、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17.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明确单位招商引资主体责任,落实招商引资领导责任制,2017年我县要引进3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个。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18.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全县招商引资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向县商务局提供符合我县产业发展规划和有价值的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县商务局负责收集、汇总和整理,及时提交县领导或有关单位。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19.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继续实行“五个一、两不接触”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套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实施方案,项目手续办理由服务单位全程***,投资商不与审批单位直接接触,征地不与农民直接接触。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发改委、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
   八、切实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20.强化土地保障。一要盘活存量土地。开展土地专项清理活动,盘活中心城区批而未供土地,按照上级要求,4月底前完成相关处置工作。二要推进占补平衡。用足用好增减挂钩和人地挂钩政策,2017年全县要完成拆旧复垦和补充耕地任务,努力实现宁陵全县占补平衡。三要治理低效用地。对产业集聚区内“僵尸企业”,村办企业、乡镇周边的仓储、“五小”、“十五小”企业等低效利用土地、违法利用土地进行综合治理,加大收储力度,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通过治理,亩均投资强度达到市定标准。四要完善土地规划。抓住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机遇,与国土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力争将“两环九辐射”范围内的永久基本农田进行调整,并对土地利用规划进行调整完善。对率先完成土地调整和征收的乡(镇),县里在重点项目上优先安排。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县发改委、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21.强化人才支撑。一要积极引进高端人才。要围绕人才强县战略,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采取专家咨询、院校专业团队合作等行之有效的柔性人才引进模式,逐步建立人才智库,打通人才流通渠道,形成长效的、可操作的人才机制。二要培育本地人才。要制定和实施多元化、多层次、多行业的人才培育计划,多培育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人才,支撑经济发展。三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要广泛尊重人才,在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照顾,舆论上多宣传,形成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启动宁陵人才小区建设工程。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
  22.优化政务环境。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宁陵的工作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一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生产经营活动的许可,最大限度缩小投资项目审批、核准的范围。二要坚持放管结合。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实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定期公布,严格按照清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监管环境。三要持续优化服务。全面推行规范办理、透明办理。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利用移动客户端推广掌上政务服务,建立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咨询投诉等功能于一体的县、乡、社区(村)三级政务服务网,上半年开通运行。围绕落实跨越发展九项行动计划,各牵头单位要抓住“跨越”这个核心,突出重点,把任务分解到位,把措施落实到位,实现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编办、县工信局、县综合执法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23.推进平安宁陵建设。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重点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抓好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责任单位: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县政府应急办、县安监局、县药监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hff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hff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hff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2017年3月3日hff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