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nlxzfnlxzf-00000574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部
成文日期: 2023-05-30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策解读

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解读(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决定在全国部署开展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为帮助各级自然资源执法工作人员更好地理解和掌握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新政策、新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提高卫片执法工作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确保卫片执法成果取得实效,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对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进行了解读。

  4.四类图斑具体监测内容是如何区分的?

  一是新增非农建设类,主要包括新增线形地物、新增建(构)筑物及新增高尔夫运动用地。新增线形地物主要包括新增公路、铁路等。新增建(构)筑物主要包括新增建筑物、构筑物。新增高尔夫运动用地主要包括新增服务于高尔夫运动用地特征的地块,如新建、扩建高尔夫球场、练习场等。二是其他新增建设类,主要包括新增推堆土、新增其他道路、新增点状地物。新增其他道路是指宽度不超过8米有村道特征的道路、碾压形成机耕道特征的道路。新增点状地物是指单个图斑面积较小的风力发电机、高压电塔、采油井、通信基站等。三是其他变化类,主要包括新增其他线形地物、新增库塘、新增林地园地、建筑物翻建、新增光伏方阵用地等。新增其他线形地物是指公路用地、铁路用地、城市轨道交通用地、其他道路之外的具有其他线形地物特征的地块,如沟渠等。新增库塘是指坑塘水面、水库水面等。四是年度内持续变化类,是指日常监测提取的年度内往期其他新增建设类和其他变化类图斑在当期影像上表现为有持续建设特征的地块。对于仅为建筑物或构筑物高度增加的,一般不提取图斑。

  5.为何要强调“坚守真实性”?

  卫片执法成果是科学评估一个地区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的重要依据。只有卫片执法数据成果真实可靠,评估的结果才科学实用。然而,一些地方通过瞒报漏报、弄虚作假、虚假整改等方式,降低违法数量和比例。这不仅是对违法行为的姑息、纵容,更是对党中央严格保护耕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要求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坚守卫片执法成果真实性,需要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同志坚定政治立场,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更需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耕地保护、生态保护和能源资源安全的意识,严格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正确处理好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关系,严肃推动违法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杜绝明知故犯、弄虚作假,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和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底线。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