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2022-00000014 发布机构: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1-04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策解读

关于《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陵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次数: 【字体:

 原文链接: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陵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发改环资〔2019〕1696号)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河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豫事文〔2020〕35号),以及《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丘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商政办〔2021〕2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宁陵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创建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二、创建对象及目标

节约型机关创建对象为全县所有党政机关,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022年,全县80%以上党政机关要达到创建要求。

三、创建内容

   (一)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年度考核指标;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分析和公示。

    (二)推行绿色办公。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建立垃圾清运台账,交由规范的回收渠道处理。

    (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四、组织实施

(一)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推进全县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具体组织县直部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县发展改革、财政、宣传等主管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县财政部门要对创建行动给予必要的资金保障。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各项创建内容,以创建工作推动机关能源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全县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健全创建节约型机关考核评价体系,评分表采用百分制,80分以上为达标分数。县直各单位要明确目标、制定计划争取在2022年创建成为节约型机关。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推动本单位能源资源节约工作纵深发展,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成效,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养成绿色办公行为习惯,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