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nlxzfnlxzf-00000778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7-04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过去五年的成绩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5亿元,扶贫资金管理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优秀等次,实现了2.7万户6.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32%。

  县域发展动能显著增强。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2.8亿元,是2016年的1.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亿元,是2016年的1.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8亿元,是2016年的1.7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536元、14085元,较2016年增长41.4%、54.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2.2亿元、贷款余额154.4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1.8倍、2.2倍。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完成了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修编、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估”“双评价”。完成了国道G343宁陵段、国道G220绕城段、人民路西延、长江路北延、迎宾大道升级改造和永乐北路升级改造等道路工程;建成了第三污水处理厂,完成了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开通5G基站318个,实现了城区5G网络全覆盖。“四湖”改造和谐征迁7200余户,已拆迁面积136万平方米。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优良天数257天,较2020年增加18天。积极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大沙河凤凰桥断面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农用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保持100%。创建了24个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165个“四美乡村”,1.8万户“五美庭院”。累计营造林8.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和改造3.3万亩;实施廊道绿化工程384公里,林地面积达到25万亩,林木覆盖率31.2%,比2016年增加2.6个百分点。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4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发放各项社会保障资金33亿元,惠及全县12万人。争取危房改造资金1.1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156户;争取民政救助资金4.4亿元,救助群众231万人次。培训核酸检测专业人员1080人,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4.3万管,建设隔离方舱800间,县域就诊率90%以上。持续抓好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监管和消防工作,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落实各项拥军优属政策,连续五届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

  政府效能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建议1100余件、政协提案700余件。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工业化水平偏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主导产业延链补链任务艰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压力较大。二是城镇化水平偏低,县城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投入仍需增加,社会保障水平依然偏低,旧城改造资金压力较大。四是政府系统能力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少数干部积极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

  三、扎实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

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创新招商方式,突出抓好回归经济。进一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抓好中央预算内、专项债、政策性金融、以工代赈示范工程等项目的谋划、争取和建设工作。进一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高质高效提供审批咨询、综合审批、协调推进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抓好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进一步扶持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推动大数据信息化加速发展和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层基础。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时完善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体系。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完成5.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着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酥梨、花生、白蜡杆、菊花、食用菌、葡萄、桃等高效种植业,积极培育猪、牛、羊、驴、鸡、鸭、鸽等高效养殖业。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在全县12个乡镇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治复垦工作,完成802亩拆旧复垦任务。全力构建县域综合交通体系,谋划“百县通村入组”道路33公里、旅游路21公里、资源路35公里,改建县乡道42公里,改造危桥15座,实施安防工程26公里,启动南北高速连接线拓宽改造,谋划实施人民路东延、金山路东延、省道S317宁陵段建设,加快商宁一体化互联互通步伐,为全方位融入商宁一体化奠定坚实基础。

  增强高质量发展承载能级。高起点做好城乡规划编制,加快葛天文化城建设步伐,完善中心城区基础配套功能,实施县城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下清水河综合整治和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及城市常住人口市民化。

  构建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势。持续提高空气环境质量。着力完善水生态体系。持续推进森林宁陵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继续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加强农村污水处理,和镇区治理。

  凝聚高质量发展人民力量。积极稳定和扩大就业,大力发展教育体育事业,着力发展文化卫生事业,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实施博物馆升级改造、“老坚决”纪念园提升。切实强化社会保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等工作。

  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