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nlxzfnlxzf-00000581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12-08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协提案办理

宁陵县教育体育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宁教体文〔2022178                   高  毅

                                      办理结果:A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0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海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家校共育,培养良好家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这一提案提得很好,非常符合我县教育工作实际。我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要落实总书记指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需要全社会合力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在强化学校育人功能、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原则的同时,切实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综合育人体系。家庭教育中,家长要尊重学校教育安排,尊重教师创造发挥,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学习教育,同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给孩子以示范引导。通过优良家风的培育,带动和重塑社会风气,从生活的细微处入手,让广大青少年在优良家风和良好社会风气中潜移默化、健康成长,从而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合力,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目前我县课后服务工作已开展,学生在校时间增加,大大减轻了广大家长的负担,但是对家庭教育工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提供政策保障,转变家庭教育观念,提升家长对于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视,深入开展好家校共建工作,是当下家庭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加强队伍建设

一直以来,县教体局、各级学校都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家庭教育,已经把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并明确要求:每校开办家长学校,不定期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知识培训;加大对《家庭教育大纲》宣传力度,提高家长知晓率;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根据各校需要进行巡讲;成立家长委员会,召开家长会、家长校管会、向学生家长发放征求意见书,加强家校沟通,接受社会监督等。

二、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向深度发展

目前我县中小学校都已成立家长委员会,其职能已包含家庭教育指导。县直各学校已成立由家庭教育专家和本校优秀教师组成的家庭教育宣讲团,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培训。今后我局将积极推进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学校、特殊群体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对策,进一步指导学校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适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切实做好家校沟通,进一步引导家长相互交流家庭教育心得,定期举办“好父母、好家长”表彰活动和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多年来,我们以办好家长学校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家长科学育子的水平,促进家校合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家校共建工作:一是继续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条件,补充师资队伍,完善管理模式,扩大宣传影响,加强教研工作;二是加强家校沟通,让家长切实加入到学生的教育工作中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方位多元化的学生评价标准,坚持课程改革与考试改革,鼓励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的教研活动,全面提升我县家庭教育工作实效。三是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探索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家庭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父母在家庭教育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多年来经过各地各学校的反复宣讲和强调,目前学生家长的责任意识也正在逐渐增强。但是,由于多种原因,有些家长还是没能很好地履行起自己的职责,我们将为此不懈努力,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的自身素质,促进我县家庭教育的健康发展。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并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

 

 

2022年9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高涛  0370--7839609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