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nlxzfnlxzf-00000580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12-08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协提案办理

宁陵县教育体育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宁教体文〔2022177                   高  毅

                                      办理结果:A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8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宋东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豫政办〔2009〕132号)文件规定,小学生和初中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和7小时。为解决家长上班与学生放学不同步问题,有效缓解城市上学放学交通拥挤的现状,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国家、省厅有关要求和《中共商丘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商教组秘〔2019〕8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我县从2021年秋季开学后,县直中小学和乡镇中小学校全面启动课后延时服务工作。2021年,新一届领导班子把延时服务列为我县教育“十大工程”之一,印发了《宁陵县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宁教体文〔2021〕169号);2022年秋,我局再次修订《宁陵县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宁教体文〔2022〕141号),严格规范我县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全面发展、自主自愿、公益惠民、积极稳妥、合理酬劳”的实施原则。各学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是否参加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学校教师和学校工作人员自愿参加、参与课后延时服务。教师参加课后服务情况根据相关政策逐步纳入绩效考核和评优评先评价指标,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情况纳入学校办学评价指标。强化廉政监督,落实政策要求,严禁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严禁利用课后延时服务集体补课、集体上新课、集体考试,严禁借课后延时服务进行违规乱收费。

二、服务对象和主体

义务教育阶段有课后延时服务需求的本校在读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由学校安排教师看管、辅导。如确有需要,由家长委员会和校方商定报县局基础教育股审批后,可组织聘请退休教师、有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第三方志愿者参与提供服务。

三、服务时间和内容

课后延时服务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确保每周五天、每天至少2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可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有条件的学校可在征求家长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周六上午提供托管服务(暂限书法班、阅读班、体育班)。延时服务的主要内容是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根据“双减”的工作要求,提倡各学校周一下午两课时、周二至周五下午一课时延时服务安排学生自主作业,实现学生作业不出学校的工作目标。根据“一生一特长”实施方案,提倡各学校每周延时服务安排两课时社团活动或兴趣小组活动,要求各学校每周延时服务至少安排一课时体育活动、一课时书法练习、一课时国学阅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

四、收费标准和费用管理

课后延时服务坚持公益惠民原则,参照上级主管部门意见,由学校结合实际和家长委员会商定,原则上县直学校每生每月不超过110元,农村学校每生每月不超过9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免费服务。各学校要组织成立家长委员会,负责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监督。要组织召开全校学生家长会议,采取问卷调查、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征求意见和政策宣传,推选有热情、有见识、有责任心的家长成立家长委员会。课后服务收取的服务费。学校要主动向家长公布经费收支情况,主动接受家长监督。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教师、工作人员合理取酬,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会同家长委员会根据参与学生数量和收取费用总数制定酬劳发放标准并公示,原则上延时服务一课时补贴不超过60元;负责后勤服务管理的行管人员延时补贴最高不超过一线教师的80%,水费、电费、耗材等费用由学校从公用经费中列支。

五、安全管理和审核审批

各学校把安全放在首位,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健全课后延时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制定课后延时服务安全管理规范和应急预案,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加强安全检查,与家长签订“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协议”,做好监管和交接,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召开各种形式的家长会,广泛征求家长对课后延时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学校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县直各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直接上报县教体局审批,各乡镇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报乡镇中心学校审核,乡镇中心学校同意后报县教体局基础教育股,经局党组审批同意后实施。全县各学校要对照规范要求,积极创造条件,严格落实规定。县教体局将对各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学校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直至撤销教师资格。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并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

 

 

2022年9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高涛  0370--7839609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