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nlxzfnlxzf-00000566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12-08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宁政函〔2022〕51号 所属主题: 市政协提案办理

宁陵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第5712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宁政函〔2022〕51号

 

宁陵县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第57128号提案

协办意见的函

 

商丘市卫生健康委:

  现将市政协五届七次第57128号提案涉及我县相关职能的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饱含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一、中医药发展迎来历史机遇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推动中医药事业振兴,党的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多项指导性方案措施,为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二、我县在发展中医药事业中面临的主要困难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传承创新发展、适宜技术推广和健康文化传播等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服务体系和网络,提升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努力为全县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维护百姓健康权益。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力度还有待加强,中医药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二是中医药人才相对短缺,素质偏低,特别是乡、村两级中医药人员整体水平不高,还不能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作用。三是中医药重点科室建设有待加强,“龙头”带动作用不够突出,中医服务品牌效应较低。四是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还不到位,服务能力、服务模式、服务领域仍需进一步完善。

  三、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作用

  1.全面深化中医院改革。推进县中医院进行管理体制、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收入分配、医疗监管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创新中医医院服务模式,探索中医综合诊疗模式;推进中医药院校教育、临床教育、继续教育、师承教育、“西学中”教育相结合中医药教育改革。

  2.做好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好0-3岁儿童、老年人和慢病的健康管理,推动扩大项目覆盖面,提高项目完成质量。

  (二)着力提高中医药医疗服务水平

  1.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全县形成中西医并重的良好氛围。开展中医经典大赛,促进全县中医药工作者中医理论功底和经典运用能力提升;鼓励县域内非中医类别医师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提高全县中医药服务量。

  2.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建设。以省级重点专科、市级重点专科为基础,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科室创建省市重点专科,形成引领带动作用。加强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中医药工作,支持人民医院中医科室建设,推动在妇幼保健机构规范设置中医妇科及中医儿科,推广应用中医药技术。

  3.加强基层中医药工作。重点帮扶村卫生室中医诊疗设备配备率不足50%的乡镇,确保全县村卫生室配备率增长10%以上。推动各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加强针灸推拿康复科和健康管理中心的建设和投入。

  (三)加强培养人才,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1.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依据《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实施中医院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卫生院帮扶机制,结合“西学中”培训、“名老中医拜师”等活动开展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

  2.申报中医人才工作重点创新项目,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骨干人才培训工程,让全县医务人员掌握必备的中医药服务技能,培养出一支精通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基层中医药骨干人才队伍,使其成为中医药服务的主力军。

  (四)探索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1.积极推进中医养生保健。结合县中医院中医文化建设,加强“治未病”科室内涵建设。由县中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开展冬病夏治、膏方调理、穴位贴敷等中医药特色服务。

  2.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促进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为老年人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探索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及各镇卫生院的中医药资源在“医养融合”模式中的应用,扩大中医药服务在现有护理院、养老院中医疗机构服务的占比。

 

 

 

                 2022年6月16日

  (联系人:屈振玉  联系电话:7838956)

 

 

 

 抄送:市政府督查二室。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