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栏>详细内容

宁陵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3-16 15: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以来,宁陵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宁陵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完善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我县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政府法治工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及时调整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人员配置,完善工作机制,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县政府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三)持续强化督导机制。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宁陵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河南省依法行政督导平台为载体,强化日常动态督导,以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为基础,对85项指标任务分解下放,并将日常督导结果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工作相结合,指导各部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指导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和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等各项工作。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各乡(镇)政府及县直部门党组(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级政府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各乡镇政府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等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及时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完善办理涉及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的相关制度,并依法及时调查处理。县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不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网络监督的规范化、法治化。

三、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

(五)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认真落实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重大决策一般应当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注重组织实施好《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凝聚遵守党内法规、维护党内法规权威的共识,压实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执规责任。创新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执行的案例指导制度,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有效规范各方执行主体的行为,切实增强党内法规执行的权威性与公信力。强化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县委督促检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积极开展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4月27日召开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动员会议,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创建工作专班,2021年9月10日召开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加大了创建力度。二是制定印发了《宁陵县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推进方案》,逐项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每项创建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提出了具体创建举措,并制定了相应的评价标准。三是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宣传活动,在公共宣传栏、县内广场电子显示屏上投放宣传标语,营造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浓厚氛围。目前已按照指标体系及市创建办要求完成材料收集工作,确保了各项创建工作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

()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执法、司法、普法、守法、法律服务各环节发力,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乡政府,管委会、县直各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利用LED大屏、法律顾问微信群、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墙标、横幅等形式深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梨乡宁陵“家在宁陵”、“云上宁陵”等平台向全县发布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信息及政策、法律知识等共计13000余条。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免费提供咨询解答3100次。开设民营企业劳资争议调解的绿色通道,先后为48家企业提供了复工复产法律服务。

大力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宁陵县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全年安排政府常务会议学法5次,举办2期领导班子参加的法治专题讲座,1期领导干部参加的依法行政培训班。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和普法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员业务法律知识培训,举办2次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题培训,举办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会,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2021年以来,在永乐北路打造了宁陵永乐法治公园一个,在阳驿乡潘集村、张弓镇小吕集村,城郊乡胡二庄村打造了法治文化长廊3个,把法治文化阵地拓展到村(居)民“家门口”。由于我县法治宣传措施得力、形式多样、成效显著,2021年1月我县荣获“河南省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称号,我县阳驿乡潘集村也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九)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我县制定印发了《宁陵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以承诺审批分段管理为模式,以减证便民为主线,以告知承诺关键环节为管理单元,稳固推进证明事项承诺制工作。梳理形成了《宁陵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共60项,切实减少各项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减负。

(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门召开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调度会,积极做好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相关工作,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促进相关部门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强化服务水平。定期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优化政务服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在全县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十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理清了市场和政府界限,释放创新发展潜力。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方面,开设县级全豫通办窗口,首批300个事项实现全省通办。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横向联接42个县级部门,纵向联通364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建成三级联网全覆盖的一体化网上服务体系。“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指标率先达到100%,目前已有1821项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网上可办率100%。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优化服务推广掌上办,持续推动省民生实事豫事办APP在宁陵的推广应用,打造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

十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协调各方资源,实现信息共享,规范信用服务。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与本部门职责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并建立定期协商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坚持宣传教育与示范引领相结合的方法。树立正反两方面典型,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开展信用知识普及和信用文化宣传,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体系,努力让“守信受益、失信受损”成为社会常态,让“信用有用”成为社会共识。实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效果。三是实行奖惩并举,推行规范化的信用结果应用。部门联动实施信用监管,引导社会崇尚“信用有价”,减少市场交易中的违约失信行为,实现双公示数据全覆盖,合格率100%,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干群互信度,共同建设良好的信用环境。

(十三)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执行省、市相关规定,严格合法性审查标准,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全年共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47件,按照要求备案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全面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现行法律法规相关文件,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为我县市场经济公平有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十四)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行新型“一站式”法律服务,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实现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全县已建成14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364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村(居)法律顾问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法律援助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落实人民调解补助经费,保障人民调解工作扎实高效。2021年,人民调解案件办理3104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56件,充分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全县46名村(居)法律顾问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开展法律咨询6800人次,法治讲座和法律宣传120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万份,参与解决矛盾纠纷870件,起草各类协议150份,完成“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各项工作任务,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十五)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完善应急预案和做好风险预警相结合。在修订完善省、市、县级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的同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逐步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延伸,加强各级各类预案之间的衔接,并通过有针对性地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实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与落实群防群治相结合。各部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扎实推进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基本形成了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队伍体系。同时,广泛宣传普及公众防灾应急知识,开展应急管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促进了社会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提高。三是明确落实责任与健全指挥体系相结合。各有关部门建立了应急管理领导机构、指挥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了相关工作人员。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加快推进应急平台建设。四是能力建设与装备建设相结合。围绕“提高政府执行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将应急处置能力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基础能力,加大学习培训和实战锻炼力度。多次组织高层次、大规模的专题讲座,定期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推动“两库”应急预案库、典型案例库建设。完善应急管理财政扶持政策,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机制,适应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需要。

(十六)全面建设数字化法治政府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标准指引,规范公开流程,推进公开平台规范化、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强化信息发布工作,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3600余条,政务动态信息2606条,概括类信息127条,疫情防控信息206条,脱贫攻坚信息121条,其他信息540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995余条;政策解读3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3次,征集调查11期,收到留言85条,办理留言85条,办结率100%;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4件,答复及时率10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五、决策质量不断提高

(十七)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持续推行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结合放权赋能新要求,加强对公职律师的管理,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公职人员申报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和论证、招商引资、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经济项目谈判、合同审核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有效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进程。

(十八)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遵循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明确决策责任,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在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公职律师长足发展的基础上,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决策的质效,政府法律顾问全年提供较高质量的决策服务23人次,有效避免了“聘而不问”“问而无效”等问题。

六、行政执法更加规范高效

(十九)持续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积极配合商丘市做好首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不断提升法治机构统筹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深化行政指导,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宣传,征求相关意见并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风险点,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创建培育工作进行指导督导,向市推荐服务型示范点培育对象3家,引导各行政执法部门积极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主动作为,确保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切实提升行政相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十)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工作,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贯彻落实和学习宣传。2021年5月份在全县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线上知识竞赛,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按照省、市要求,2021年11月11日-12月10日,对全县1277名持证人员进行网络培训考试,此次网络培训时间长、课程多、要求严,进一步提升了持证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对全县持证人员进行年审工作,对于不符合持证条件人员进行注销,执法证件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积极创建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对2家执法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对符合条件的单位择优推荐。对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水利局等8个部门行政执法卷宗实施抽查,评查执法案卷18宗。对行政执法案件实行“台账式”管理,形成行政执法案卷定期抽查机制,对评卷人员进行培训,保障评卷质量。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共审定49家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单位,并对政府网站公示信息及时进行更新。

(二十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优化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推进权责清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法定化,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快推进县、乡权责清单工作,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责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并向社会公示权责清单,新增权责清单255项,调整后权责清单涉及26个单位共3465项。

、推进公正司法,保障独立公正司法

(二十二)以严格依法办案守公正。深入研究解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问题。妥善处理放权与监督的关系,完善新型审判监督管理制度,确保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围绕解决人案矛盾、提升司法效能,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切实促进司法公正高效。着眼于建设高素质司法队伍,深化人事管理综合配套,筑牢司法责任制改革基础。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充分尊重合议庭和独任法官的法定审判组织地位,严格落实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真正“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把抽象的法律公正体现到具体的个案公正中,切实以公正裁判诠释公平正义、树立价值导向、倡导行为规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法官履职保障,严肃惩处虚假诉讼、伪造证据、哄闹法庭、诬陷中伤法官干警等妨害诉讼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法律尊严和诉讼秩序。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二十三)持续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充分利用调解手段,注重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努力将相关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阶段。推行行政调解,优化行政调解工作队伍,发挥行政调解定纷止争、维护稳定的积极作用。继续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规范复议文书,落实行政复议机构工作保障。依法履行应诉职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尊重人民法院司法建议和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积极参与行政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年共参加行政应诉案件14件,未发生“败诉”案件。

(二十四)加强调解仲裁信访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人民调解组织队伍信息录入详实、准确、全面录入率达到100%,人民调解案件做到应录尽录。截止到12月份,共录入案件3104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9.8%。有序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分类处理各类信访诉求,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

九、下一步工作举措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逐级递减的情况依然存在。、乡(镇)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和人员能力素质逐级递减,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有待提高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三是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监管不严,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四是机构改革后相关执法部门之间职责关系还需进一步理顺。执法不均衡问题依然存在,部分领域人均执法量相对较低,日常检查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行政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2年,我县将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导力度,继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机制,发挥依法行政督导平台作用。二是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提高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四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五是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六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七是积极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法治保障。

2022年3月14日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