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双拥工作专题>详细内容

宁陵县退役军人翟方军:退伍不褪色养殖富乡邻

来源:本地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4 15:50:55 浏览次数: 【字体:

  

  “祖孙三代传军魂,辈辈都是军营人。立志创业返故里,养殖致富济乡邻。正是退役不退志,海阔天空看方军。”走出宁陵县乔楼乡翟庄村翟方军的养殖基地,乔楼乡人大主席王念龙不禁感慨万千。

6c282b8aba9d4ef68fe9b17036628d0c.png

  2013年12月,翟方军退伍回到家乡,经过多方考察对比,决定做规模化养殖,为家乡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养殖风险大,还是看看再说吧。”身边人劝阻。

  “自己认准的事决不能含糊。”翟方军暗下决心。

  军旅生涯练就了翟方军吃苦耐劳、越挫越勇的精神意志——坚定、坚决、坚毅。他的姥爷是一名抗战老战士,他的父亲18岁参军入伍,是人民空军的一员。1997年,翟方军从父辈手中接过红色接力棒,并被分配到父辈无数次提起的神圣之地——广州空军耒阳场站。服役期间,他参加了1999年湖北武汉抗洪救灾和2008年湖南郴州抗击冰雪,同战友一起鏖战自然灾害,护佑湘鄂人民。

  凭借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实干作风,翟方军把简陋的小猪圈变成了标准化养殖场,实现了创业致富的梦想。2021年,翟方军又扩大经营,新扩建的养殖场现有存栏母猪150头,育肥猪1000余头,全面投产的情况下每年生猪有望出栏4000余头。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翟方军的养殖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反哺乡里成为他最大的追求。“挣钱是一方面,我发展的初衷还是想带动村里的产业,改变我们村以往的面貌。”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全村20余户村民在家开启了家庭养殖,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他吸纳安置了10个贫困户在养殖场长期从事养猪工作,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年人均增收达3万余元。

  作为产业带头人,他不忘来时路,勇于逐梦笃行,回馈社会。他积极参加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冲锋陷阵,奉献爱心、在村守卡服务防疫20天,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从普通农村青年到家乡创业新星,从退伍军人到带头致富能手,翟方军脱下军装再上“战场”,正继续奔跑在乡村振兴大道上。“下一步我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全村人的日子越来越好,这就是我的奋斗目标。”谈及未来发展,翟方军信心满满。

  “翟方军养殖致富的事迹正激励着乔楼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乡党委政府将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大力扶持,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乔楼乡党委书记黄政通如是说。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