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宁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宁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03-31 17:00:48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局和县司法局的指导下,围绕局重点工作,按照省、市、县的要求,按时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现将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能。积极主动对行政执法主体进行清理、规范,确保正式在编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95%以上

2、推广“互联网+监管”,提高执法效率。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监管”等系统平台,开展双随机检查和日常巡查,构建智能执法平台,做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结果实时推送,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3、着力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随机抽取执法案卷,全面评价案卷质量,并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存在的疑问进行了集中交流与探讨。

(二)畅通投诉渠道,加强复议应诉工作

  一是做好信访受理工作。依托河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网上信访等及时办理,并对重复投诉的内容进行汇总定期总结,督促职能科室加大化解力度,确保工作职能履行到位,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大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研究力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专业能力。收到行政复议通知书、法院应诉通知书后,第一时间由相关业务部门和法律顾问开展案例研讨,充分了解案情后在法定期间进行答辩、举证。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应诉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普法宣传方面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推进普法工作。制定了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项目。结合形势,开展了“助力企业、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助力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按照省、市、县要求,对“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形成了总结报告并按时上报。总结普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漏补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今后的普法工作更有成效。

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根据省、市、县安排,开展“助力企业、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尤其是建筑业领域大力宣传涉法规政策及惠企政策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确保各方面政策措施能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指导企业做好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

根据县安排,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建筑企业发展”专项督察自查。我局在建筑业领域大力宣传《营商环境条例》。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做到存量清理,增量审查。不存在“证照分离”改革清单之外违规限制企业准入的现象。根据省厅安排,开展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自查,形成了自查报告并报送市局。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不平衡、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等原因,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在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行政执法案卷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待强化。深入学法的氛围不浓。因人少事多致使大多数工作人员忙于事务性工作,而无暇顾及深入系统的法律法规学习,时间少得可怜的法规培训也是浅尝辄止,效果有限。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依法开展各项中心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室负责人依法履责。

2、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跟踪。定期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学法、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切实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

3、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自觉遵守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行政诉讼庭审制度。在法院判决后严格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未发生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开展全局系统性学习,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党的二十大,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执行责任制,加大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贯彻落实《宁陵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推进方案》工作部署,推进宁陵县建设领域法治化改革,助力我在法治宁陵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2、坚持创新赋能,强化数字赋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数字化政府转型,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持之以恒将系列改革向纵深推进,走实走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3、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引导群众理性维权,从源头减少各类信访和履职投诉的发生。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研判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安全生产、征迁丈量、工程质量等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对此类问题集中予以解决。

4、进一步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等三项制度。以三项制度为抓手,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文书,以公示助推执法监督的深化,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宁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〇二三年三月三十日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