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回应关切>详细内容

我市多群体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多种支付形式让您便捷出行

来源:市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16 17:30:24 浏览次数: 【字体:

  

  家住帝景南苑的小伟,在神火大道北段的商丘市一中就读。每天上下学,他都拿着学生公交卡乘坐公交车。“学生公交卡乘车打5折,每次才5毛钱,比让家长开车接送划算太多了!”3月14日,小伟说,同在一个小区居住的同学,平时都喜欢一起乘坐公交车上下学。

  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开通的学校环线,给孩子上下学带来很大便捷。以前夫妻俩抽时间开车接送孩子,不但耗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而且因学校附近路段拥堵而耽误工作。

  商丘市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丘市公交IC卡目前一共有4种,分别是普通卡、学生卡、老年卡和爱心卡。

  普通卡在乘坐市区线路公交车时,可以享受8折优惠,需本人持身份证办理;

  学生卡在乘坐市区线路公交车时享受5折优惠,对象是16周岁以下的中小学生;

  老年卡在乘坐市区线路公交车时享受免费待遇,凭老年证或身份证、户口簿办理;

  爱心卡是针对残疾人乘坐市区线路公交车免费乘车卡,申请办理爱心卡的残疾人,需要先前往所在地残联开具证明信,然后持残疾证、身份证和证明信前往商丘市公交公司进行办理。

  学生卡的办理对象为16周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办理时需本人带着户口簿去位于睢阳大道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北角公交公司一楼南侧的办卡中心去办理。年满16周岁以上的学生,按成年人对待,不能享受学生卡5折的优惠,只能办理普通公交卡。

  除此之外,还有多群体也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市区内线路公交车的优待。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费乘车,此外伤残警察、现役军人、伤残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均可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据介绍,我市公交现在支持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美团等移动支付及银联卡刷卡支付。通常在三环路以内运行的公交车线路为城区线路,均为“一票制”的价格,均可以使用手机在上车时进行扫码移动支付。但郊区线路,则因为运行线路长,所以采取的是分段计费的方式。乘坐的距离短,就支付的票价低。郊区线路公交车在进行移动支付的时候,乘客上车后先报出将去的站点,然后公交车驾驶员操作设备,设置区间的票价,乘客使用手机或银行卡直接在设备上进行移动支付即可。近年来,商丘市一直坚持公交优先战略,践行绿色出行理念,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公交车,为市民打造“低碳专车”,助力构建节能环保、生态集约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多群体免费乘车和大力普及移动支付方式,更为不同群体的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与便利。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