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回应关切>详细内容

【“双节”消费提醒】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食品消费提醒

来源:宁陵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7 15:39:51 浏览次数: 【字体: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确保饮食安全,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宁陵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宁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广大群众:

  (一)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的场所。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不选购包装标签标示信息不完整、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二)选购月饼应注意查看月饼外包装信息是否齐全,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另消费者购买月饼后要按保存条件储存,食用时要防止食用变质的月饼。

  (三)购买进口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标识,避免购买无中文标识、来源不明、质量安全无保证的进口食品。

  (四)外出用餐要选择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拒绝食用野味,不采购、不食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用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

  (五)网络点餐应查看商家证照信息,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点餐。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六)网上购物,不要随意购买食用野生蜂蜜,不购买来历不明、无标签标示的蜂蜜产品。3-9月盛花期,蜜蜂易采集有毒植物花蜜,造成蜂蜜产品中毒风险上升。

  (七)家庭烹饪时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慎吃生食,隔夜食品不要多次加热食用。

  (八)反对餐饮浪费。消费者要践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传统美德,自觉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剩余饭菜分类打包冷藏,再次食用时充分加热熟透。餐饮服务单位要合理提供食谱菜单,倡导绿色环保,杜绝奢侈浪费,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并提供“打包”服务。

  (九)科学合理饮食。假日期间尤其要注意平衡膳食,注意保持食物多样性,多吃蔬果、奶类、大豆、杂粮,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切忌暴饮暴食,控糖限酒。

  (十)学校要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加强学校食堂等场所的食品安全管理。

  (十一)自觉遵守本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有距离,少聚餐。

  如果发现经营者销售有食品安全风险的食品,或对购买食品的安全问题有疑问的,可随时拨打电话12315、12345提供线索或进行投诉举报。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