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宁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吕坤的名号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0-1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人们历来重视自己的名字,大多力求姓与名能够实现较有意义的组合;但由于时代、引典、取意的不同,使得一些人的名字易于理解,一些人的名字却不易理解。笔者对明代思想家吕坤的书房及名字很感兴趣,仅将粗浅看法罗列于后。
    我们知道吕坤退隐后的书房自题为“去伪斋”。“去伪”典出《礼·乐记》,“著诚去伪,礼之経也”。 去伪存真,求真务实是吕坤整个治政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去伪斋”也就成了他论天说地、指点江山、批驳玄学的大本营。
    吕坤所处的时代国衰民薄、世风日下;玄学、仙学、术士横行。有人说,明朝并非亡于崇祯,而是亡于嘉靖、万历二帝。这话不无道理,明朝衰亡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是嘉靖、万历两位君王终日沉迷邪教、致使朝纲不整,积患甚多,终给他们的后主遗下了药石无救的祸根。吕坤面对这样的时局,忧心如焚;他一面严词指陈时弊,一面极力倡扬“去伪”精神;还将他斥责邪恶,弘扬正气的10多卷治政著述题名为“去伪斋文集”。
    吕坤晚期曾取号“了醒居士”与“抱独居士”。“了醒”自然是“明了”与“醒悟”。他忧国忧民,不干江河日下,曾多次上书,直陈社稷安危,结果却“疏入,帝不纳”。治政措施不被采纳,只好眼睁睁望着社稷沉沦,大厦将倾,一木难支。他的“了醒”,其实是最为痛心地“解脱”。
     “抱独居士”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吕坤在学术思想方面不入流俗的精神境界。他不昵诸学,独树一帜;坚持“我只是我”,“不儒不道不禅,亦儒亦道亦禅”。他在《与总河刘晋川论道墨图》中说,“抱独者,守一也;天地间唯一无对,故独。”台湾哲学家陈鼓应则说,“抱独”即老子之”抱一”,也就是《黄帝内经》之“抱道执度”。唐代韩愈孟郊《遣兴联句》有“时危抱独沉,道泰怀同翔。”南宋吴潜诗“有客抱独幽,高立万人头......”吕坤与韩愈有着极为相似的境遇和相同的官场感受。他们内心深处,也常常涌起另一高人的名句:“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所以,“抱独居士”恐怕是吕翁最为得意的雅号之一。
    大约是出于同一用意,吕坤晚期用得最多的自撰号是“新吾”。“新吾”出自王安石的《秦淮泛舟》:“强扶衰病牵淮舸,尚怯春风溯午潮,花与新吾如有意,山于何处不相招”。这是他三举宰相、新法受阻,愤而退隐金陵的失意之作。吕坤也与王国公相同之处甚多,学术思想方面同具唯物辩证观,居官期间又都是“矫世匡俗、兴利除弊”的倡导者。也都有着浓厚的民本意识,呼吁官家高度重视“农夫”与“织妇”。他们又同样在保守势力的打压下,沦为郁愤归里的闲居者。所以,吕坤借鉴王安石诗句中的“新吾”,也就不难理解了。
    吕坤的自撰墓志铭说:“君名坤,字叔简,恨旧染之汚也。自号新吾。顾浣濯弗力,竟是旧吾云。”铭文开篇便痛斥旧诸学以往对其“染之予汚”,并以“新吾”与之分道扬镳,炽烈心境,跃然纸上。
    吕坤在退隐后的二十一年里,致力于兴学与著述。虽称不上桃李满天下,可身边亦不乏优秀学人,尤其不乏能够与其撰写碑文者。他为什么要自撰墓志铭呢,也许这正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之一。
     “坤”出于《易经》。易学中“坤”虽居“乾”下,可承载作用却远大于“乾”。它谦和谨顺,宽博厚实。《彖传》:“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又说“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就连乾隆皇帝也异常崇尚“坤以简能”的治政理念。难怪“厚德载物”能够成为高校校训。无疑,无论是颂扬大地的“厚物载德”或是借物喻人的“厚德载物”,都是在为吕坤的名字注入含金量。
    吕坤诸多字号中,最耐人寻味的莫过于他的字“叔简”。粗略看来,“坤以简能”似乎有章可循。但值得注意的是,“简”字前却配了个“叔”字,这就可作多种解释了。“简”一般理解为“书简”,今本“论语”注释为“选择”与“明察”。在古汉语中“简”也与“谏”通用。“叔”字在辞海里除作“父亲之弟”注释外,还有两款醒目的条目:“叔世”与“叔季”。二者均为“旧指国家衰乱将亡的年代”!从这个意义上讲,“叔简”便可理解为“国家危亡时上达于朝廷的谏言”。这样的推理并非毫无依据,吕坤在任时的《停止砂锅潞绸疏》和《陈天下安危疏》就是对“叔简”最为生动地注解。有人说,吕坤如果生活在清朝文字狱年代,单凭他这名字就足以惹出不小的麻烦。但他毕竟是位饱经风霜、深谙世事的智者。自撰墓志铭,就可避免后人将他“伤时骂世”的一生纳于碑文,招惹事端。他还有个更大的顾忌:晚期批驳诸子百家腐朽思想的巨作,高达六百多个章段。后人如将这一壮举铭告天下,不光他本人会招之“口诛笔伐”,还要殃及子孙。所以,书虽付梓,却未行销,不如忍痛割爱,趁早付之一炬,铸成为千古憾事!
     “名如其人”。通过吕坤的名字,使我们更为清晰的看到他的一生,是勤勉的一生、清廉的一生、正直的一生、论辩的一生、更是忧郁而愤懑的一生;他也如大多旧时清官一样,终未能走出悲剧的怪圈。惜哉,痛哉,吕坤!FYi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