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宁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振兴老字号 “妙笔”刘腾龙

来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5-06-2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宁陵县县城,有一家刘腾龙笔庄。这家具有百年历史的笔庄所生产的毛笔,2009年曾被我省当作礼物赠送给了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其20套精制的毛笔还于今年春节前销售到了北京中南海,刘腾龙笔庄顿时声名鹊起。
    据刘腾龙笔庄第五代传人、现任庄主刘兰亭介绍,刘腾龙毛笔由秦朝大将蒙恬研制而成,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刘腾龙是刘氏制笔第六十二代传人,1858年刘腾龙携全家移居宁陵县城,开设了“刘腾龙笔庄”,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刘兰亭说,他们制笔所用的羊毛全部产自福建等地。制作工艺流程包括选毛、脱脂、去绒、梳毛、梳笔、护笔等80多道工序,全凭手工操作。为让顾客买到真正的“刘腾龙”牌毛笔,他在前店销售,而工人们在后店加工制作,顾客可以一睹制笔的全过程。
     目前,“刘腾龙”牌毛笔商标已获国家商标局注册批准,刘腾龙笔庄正在申报“河南老字号”。刘兰亭说,他的产品已经远销到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等十多个省(市),他要将这一老祖宗创造的手工制笔技术一代代传承下去,进一步发扬光大。
 oCu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