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县长信箱 > 信件内容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农村户口申请宅基地
来信人 周** 来信日期 2021-12-20
信件索引号 202100004
信件内容
您好,农村户口怎么申请宅基地?有没有详细的操作流程,谢谢!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 回复日期 2021-12-20
办理结果

您好!根据《河南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试行)》

农村宅基地申请流程如下:

   1、村民申请

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村民,以户为单位向所在村民小组提出宅基地和建房书面申请。村民填写《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申请表》《农村宅基地使用承诺书》。

2、村民小组讨论

村民小组收到申请后,提交村民小组会议讨论。讨论通过后,将村民申请、村民小组会议记录等材料提交村级组织审查。

3、村级公示

村级组织审查申请材料是否真实有效,将村民申请理由、拟用地位置和面积、建房标准、相邻权利人意见等提交村民会议讨论。讨论通过后将讨论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由村级组织签署意见,与相关材料一并报乡镇政府。

4、乡镇审核

乡镇政府收到村级申请后,乡镇政府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房屋建设管理等相关机构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出具联审联批意见并绘制宅基地坐标平面位置图。

5、审批发证

根据各相关机构联审结果,由乡镇政府对村民宅基地申请进行审批,对审核通过的发放《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感谢您的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