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2-0000028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4-22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策解读

《宁陵县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县电商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 【字体:

  原文链接:《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陵县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河南省“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创造良好的快递服务业营商环境,鼓励寄递物流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方式进农村,按照《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2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商政办〔2022〕5号)文件精神,坚持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积极推进全县快递服务业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畅通优质工业品下乡和特色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渠道,实现农民增收与消费体制良性循环,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二、工作目标

  建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着力打造“快递进村”末端网点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全覆盖,重点打通快递服务从乡镇到行政村寄递渠道,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与快递服务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力争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县65%以上行政村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标标准化建设。

  三、建设标准

  (一)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比例和数量均达到年初确定目标。(全县65%以上行政村)

  (二)按照国家邮政局《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暂行规定》要求,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取得快递服务资质。

  (三)“四三三”标准。“四固定”即固定的营业场所、固定的营业人员、固定的营业时间、固定的投递频次;“三有”即有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标识、有经营快递业务的信息系统、有放置邮件快件的货架;“三不”即实现邮件快件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启动阶段(2022年3月)项目启动,完成实施方案,筹建宁陵县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推进项目领导小组,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开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施。

  (二)重点实施阶段(2022年5月~11月)完成站点的选址、站长的选拔培训、站点设备的配备、站点快递运营等工作。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2月)依据项目考核评估办法,对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推进项目建设、资金拨付、项目运营、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完善工作,迎接验收。

  (四)交流推广阶段(2023年1月~5月)对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典型经验进行总结,加强全国范围内的交流。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