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2022-00000114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1-12-30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宁陵县关于2021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发布时间:2022-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改善农村出行条件

  1.坚持“建、管、护、运”并举,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完成1485个自然村通硬化路,2021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市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宁陵县任务指标:226个。)

  落实情况:我县2021年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指标226个,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26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完成率100%。

  二、推动农村电网提档升级

  1.提高农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完成487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优及以下线路487千米。(宁陵县任务指标:26个台区,26千米10千伏以下线路。)

  落实情况:我县建设任务指标完成26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26千米电网提档升级。截至目前,通过三批配网改造项目,已于11月15日完成建设任务,并已通过核定验收。

  三、开展妇女“两癌”筛查,产前饰查和新生儿疾病饰查

  1.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繁查,宫颈癌、乳腺癌各完成筛查13.38万人。(宁陵县任务指标:10300人。)

  落实情况:2021年宁陵县“两癌”筛查任务任务指标10300人,截至2021年12月30日,宫颈癌筛查人数为10634人,完成比率为103.24%,其中:宫颈脱落细胞结果异常人数为577人,阴道镜检查人数为403人,组织病理检查人数为318人,其中高级别病变(CIN2和CIN3)38人,宫颈癌确诊人数为4人(微小浸润癌1人,浸润癌3人)。乳腺癌筛查人数为11042人,完成比率为107.20%,钼靶检查人数为139人,其中乳腺x线检查结果3级102人,4级25人,5级0人,0级0人,乳腺癌确诊人数为6人(浸润性导管癌3人,浸润性小叶癌3人)。

  2.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宁陵县任务指标:按规定足额配套资金,保证在全市实现免费筛查。)

  落实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0日,我县活产数为5404人。免费产前超声筛查3418人,完成比率为63.25%,其中:NT异常数为34人,经省级医院确诊8人。血清学筛查3720人,完成比率为68.84%,其中:T21高风险197人,T18高风险11人,NTD高风险13人,经省级机构确诊1人。新生儿两病筛查5430人,完成比率为100.48%,确诊苯丙酮尿症1人,甲状腺功能低下10人。新生儿听力筛查5239人,完成比率为96.95%,其中复筛未通过10人,经省级机构确诊2人。

  四、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1.对具有我市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康复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2088人,基本实现有需求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宁陵县任务指标:165人。)

  落实情况:我县2021年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任务指标165名,已完成175名残疾儿童得到了免费抢救性康复救助,占任务的105%,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占40%。其中:听力残疾康复13名,言语残疾康复22名,肢体残疾康复44名,智力残疾康复37名,孤独症康复48名,残疾儿童辅助器具发放11名。

  五、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1.全市197个乡镇(街道)完成“四个一”(一个应急管理办公室、一个应急救援队、一个应急物资仓库、一个应急指挥平台)建设,达到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4805个村(社区)建设完成“一站两员”(村级应急服务站和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达到有队伍、有场地设施、有物资装备、有工作制度,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宁陵县任务指标:14个乡镇,364个村。)

  落实情况:我县聘请各方面技术专家组成了宁陵县安全检查队伍,为安全风险巡查管控提供技术指导保障。县各安全成员单位共组建21支88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每天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做好响应准备。配备有应急指挥车23辆、运输车43辆、编织袋12210条、橡皮舟12只、冲锋舟5艘、救生衣277件、救生圈295个、雨鞋480双、雨鞋858件、救生绳44条、工作灯127个、铁锹279把、应急发电机18台、排水泵46个等应急物资储备。

  全县各乡镇成立了应急管理委员会,书记、镇长任主任,分管副职任常务副主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主任,各站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应急办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均组建了不少于20人的应急救援队,其中有9人为专职消防员,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应急演练;均建成应急救援物质仓库,应急物质已配备齐全。利用综治指挥平台,发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功能。各乡镇行政村均按照“一站两员”标准,建成了安全劝导站,配齐了安全劝导员和灾害信息员,对安全劝导员和信息员进行了培训,职责明确,工作有序开展。

  2.各乡镇(街道)配备消防救援破拆“六件套”240套、智能型感烟探测器1.2万个。(宁陵县任务指标:17套,855个。)

  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我县14个乡镇及产业集聚区已配置消防救援破拆“六件套”各1套,其中石桥、柳河为重点乡镇各配置2套“六件套”,共计17套。14个乡镇已购置智能型感烟探测器50个,其中石桥、柳河为重点乡镇各配置100个智能烟感探测器。共计配置920个。

  六、加强职业技术培训

  1.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2万人。(宁陵县任务指标:3800人。)

  落实情况:我县已经对全县14个乡镇360多个村委展开全覆盖宣传和培训(重点106个贫困村培训),截至目前,已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7165人。

  2.全年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3200人。(宁陵县任务指标:380人。)

  落实情况:宁陵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数量380人,开设小麦、玉米、酥梨、花生4个专业共6个培训班,其中小麦专业120人、玉米专业130人、花生专业60人、酥梨专业70人。

  3.全年完成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1800人。(宁陵县任务指标:120人。)

  落实情况:我县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任务指标120人,根据市中医院培训时间,共分为4批学员进行培训,其中:第1批培训人员(9月27日-10月15日共30人)已培训完毕、第2批培训人员(10月18-11月5日共29人)已培训完毕;第三批和第四批学员共61人,进行线上培训,于11月19日考核完毕。截至目前,已经全部培训完成。

  4.全年完成发放“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助学补贴1.35万人次、2025万元。(宁陵县任务指标:1390人次,208.5万元。)

  落实情况:我县全年完成发放“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助学补贴任务指标1390人次,208.5万元。截至目前,我县完成2021年“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助学补贴1662人次,发放补贴249.3万元。

  七、深入推进卫生事业发展

  1.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健全完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2021年底前市城内医疗机构实现检验结果互认。(宁陵县任务指标: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工作任务。)

  落实情况:7月22日,宁陵县人民医院已于商丘市医学检验病理共享中心签订《合作协议》,7月27日宁陵县中医院已与共享中心签订《合作协议》。9月17日宁陵县妇幼保健已与商丘市医学检验病理共享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我县三家医院均已签约。

  八、加大教育资源投入

  1.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3所,2021年底前主体完工。(宁陵县任务指标:6所。)

  落实情况:我县2021年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指标6所,其中新建1所,为程楼乡第二中心幼儿园,改扩建5所,分别是宁陵县三实小附属幼儿园、乔楼乡双村小学附属幼儿园、赵村乡王庄小学附属幼儿园、孔集乡中心幼儿园、柳河镇柳河集小学附属幼儿园。目前,我县6所项目幼儿园已竣工。

  2.加大农村学校建设力度,全市新建改扩建农村学校36所,2021年底前主体完工。(宁陵县任务指标:改扩建1所。)

  落实情况:我县2021年改扩建寄宿制学校1所,宁陵县石桥镇初级中学宿舍楼,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总投资180万元。目前已完工,正在组织竣工验收。

  九、加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维护改造,开展全县窨井设施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加大窨井设施日常养护力度,全年完成500个整治任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宁陵县任务指标:500个。)

  落实情况:2021年3月25日我县组织召开宁陵县客井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全面开展县城区内容井盖普查工作。4月19日开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容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6月10日住建局组织各产权单位参加客井盖专项整治普查录入培训会,对所有普查统计的客井盖统一纳入河南省住建厅窖井盖普查管理系统。7月7日完成普查录入工作,客井盖普查管理系统井盖统计总数9124个。2021年整治任务50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治理576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5.2%。

  十、提高5G网络覆盖面,扩大5G基站新建规模,加快推进5G重点场景应用,2021年年底前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宁陵县任务指标:计划建设5G基站156个(商丘移动75个、商丘联通81个),新建及改造5G塔杆计划260个。)

  落实情况:我县成立5G建设专项小组并制定《宁陵县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快推进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5G场景融合应用,培育5G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网络强县建设。截至2021年12月份,我县5G网络基站和塔杆建设,已完成260个,年度任务指标260个,完成比例100%,圆满完成乡镇农村的5G网络覆盖建设工作,全年建设目标值顺利完成。

  十一、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推广应用“豫事办”客户端,2021年年底前实现掌上办、随身办事项数量和实名注册用户数完成省定目标,逐步实现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移动端应用在“豫事办”汇聚(宁陵县任务指标:豫事办实名注册用户数占当地总人口数不低于60%,即不低于399960人。)

  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我县“豫事办”注册人数为412779人,注册比例为73.36%,已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十二、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为农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完成省定目标,建立稳定有效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优化农村教师队伍资源配置。加快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完工或交付使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80套(宁陵县任务指标:建设套数180套。)

  落实情况:截至目前,2021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申请报告未被批复。我县6个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楼180套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十三、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21年年底前全县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到80%,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宁陵县任务指标:80%。)

  落实情况:我县将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建设与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检司退休人员、人民调解员配合的“四结合”方式,安排31名专职律师、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9名法检司退休人员、45名人民调解员共计90人承担全县14个乡镇364个村(居)的法律顾问,实现了县域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