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专栏>详细内容

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及资金拨付进度公示表(4月)

来源:县电子商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17:29:0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430

子项名称

决策文件

资金投入(万元)

建设内容及要求

项目承办

单位

责任人

资金拨付额度(万元)

绩效目标

项目进展情况

完成时限

二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

《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

830万元(国家补贴资金)

结合宁陵县科创电商产业园,发展二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通过升级改造县级物流中心,科学布点建设县域快递驿站,完善上下行基础设施设备,开发二级物流快递智慧系统,打造特色产业(酥梨、吊篮)物流基地,提高宁陵县电商物流承载能力。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抓手,以县域“商流”、“物流”为基础,以市场化运营为导向,以降低县域物流成本为目标,全面整合宁快递公司、邮政、供销、商贸、物流园区现有物流企业等资源,统筹站点运营,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重点实施:

1、县级物流服务中心设备升级

(1)仓库、发货场地的升级改造:根据基地作业需要,完善的基地布局,规划安装产品展示、包装及储放货架、快递物流发货规范操作流程。

(2)物流设备升级:对具有本地特色产品生产供应能力的基地进行生产设备升级,完善生产线设备物流视觉扫描仪。

(3)扫码枪、电子秤、快递分拣筐、办公设备、标识标牌维护。

2、二级物流县城快递驿站10个

1配置统一门头形象(工程量按实际测量为准)、电脑、户外LED屏、扫码枪、网货展示架、办公桌椅、宣传板等相关设施设备。

2统一标识标牌,定制服务柜台;监控1套;办公电脑1套;打印机1台;可调节的储存货架

3、二级物流乡村快递驿站50个 

统一标识标牌,定制服务柜台;可调节的储存货架液晶电视1台、电脑1台、户外LED屏、扫码枪、网货展示架、办公桌椅1套、宣传板等相关设施。

4、二级物流快递智慧系统开发

二级智慧物流系统将根据需求将各项功能合并成独立的客户端,同时链接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电子大屏展示物流相关数据,更加直观明了地了解当地快递物流状态。

1通过县级分拣中心和各物流服务站将上行包裹进行扫描,将单号等信息录入系统,同时追踪包裹流向,以便于分析当地农特产品在全国各地的需求比例,从而便于调整本地农业生产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数据支撑。

2通过县级仓配中心进行视觉扫描仪智能录入订单数据,对包裹进行下行流向追踪,通过数据分析本地各乡镇生活与工作需求,为加快需求产业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3检测快递串点班车的车速、时效、状态及到达各乡镇服务站点的时间,以便于管理人员进行督促管理,从而避免班车不按照规划路线行驶或时间停留太久造成不能按时送达造成罚款。

4将客户端提供给农产品上行企业,企业对每天发出的包裹数量、订单号、快递单号等信息进行采集,并与快递系统进行比对,为农产品上行补贴及上行品类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5、特色产业(酥梨、吊篮)物流基地建设

支持建设以酥梨和吊篮为主的特色产业物流基地,建立基地管理制度,纳入整体管理体系,对接电商平台资源,降低物流成本,使其具有带头示范作用,并带动当地贫困户参与分拣、包装就业和产品供应增收。

1墙体地面升级改造:根据基地实地勘测,对问题地面、墙面进行升级改造,使其达到生产使用标准,设置墙线、地线等区域划分线,以便于基地业务板块划分。

2标识标牌:根据基地业务分类,划分不同区域,悬挂业务区域标识标牌,并在明显位置设置基地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基地介绍等。

3仓库、发货场地的升级改造:根据基地作业需要,完善的基地布局,规划安装产品展示、包装及储放货架、快递物流发货规范操作流程。

 

 

 

 

成都采集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李永鹏

232.2

发展二级物流体系,建设快递驿站。实现全县村级物流共配体系和工业品下乡配送体系有机结合,达到乡村物流、工业品配送服务全覆盖,发展工业品集配业务,提高村级服务站点的盈利能力、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快递物流服务水平,解决农村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配送难题,为电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快递物流支持。以县城到乡村、县城到社区的二级物流,减少中转环节,缩短配送时长,降低物流成本,大力提升村级服务站点的使用效率,彻底实现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统一调度。

 

 

1、县级物流服务中心设备升级

其中物流中心一楼用于城乡物流仓储与快递整合,物流中心二楼用于互联网仓储与上行物流,通过仓储、物流、快递的整合,形成了“进、销、存、仓、配” 于一体的城乡统仓共配体系。

    物流中心二楼整体因消防问题拆除已完成,整体规划完成,设备采购到位,整体升级改造完成,正常运营。

2、二级物流县城快递驿站10

二级物流县城快递驿站选点已选定10个,完成10个驿站门头安装、制度上墙以及设备铺设。

3、二级物流乡村快递驿站50

已确定50个服务点,门头标识标牌安装完毕,设备铺设完毕;完成50个站点的通村方案,并进行配送线路规划、包括人员、快件、设备、车辆;快递通村试运营20天,反响热烈。完成3期站长培训。

4、二级物流快递智慧系统开发

二级物流快递智慧系统已开发完成,小程序及app已开始宣传,系统已实现各物流服务站上下行包裹扫描后将单号等信息录入系统,同时追踪包裹流向包裹实现流向追踪,以及检测快递串点班车的车速、时效、状态及到达各乡镇服务站点的时间。宁陵县物流通村大数据已形成可视化呈现。系统匹配快递通村正常运营。

5、特色产业(酥梨、吊篮)物流基地建设

特色产业(酥梨、吊篮)物流基地建设完成墙面地面升级改造,制度上墙、标识标牌完成,根据产业特点完成基地布局,规划安装产品展示、包装及储放货架、快递物流发货规范操作流程以及设备铺设。

 

2022年12月30

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

《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

通过新零售惠民终端店为基站下沉工业品,开展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供直销等业务,推进本地传统工业、商贸流通企业升级转型,推动工业品下乡与本地生活服务相结合,链接各社区团购平台、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发展联合采购、统仓统配等模式,降低流通成本。

1、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站点50个

配置统一门头形象(工程量按实际测量为准)、货架、液晶电视、电脑、户外LED屏、扫码枪、网货展示架、办公桌椅、宣传板等相关设施设备(避免资源浪费、不重复配置相关设备);提供创业指导、站点负责人培训、网上代买代卖、物流代收代发、缴费支付、小额取现、电商信息推送等市场流通和电子商务综合服务。

2、相关设备配备

为流通体系配备相应设备设施,冷链车1台、周转筐200个、包装机1台、面单打印机10台、电子秤4个等。

3、工业品下乡公共仓运营系统建设

围绕县物流中心和云仓与下游客户的综合业务流程设计,服务涵盖仓库管理、采购管理、订单操作、分销供应商管理。

(1)仓库管理:货位管理、商品管理、库存管理。

(2)采购管理:采购入库、采购退货、采购单管理、计划采购建议。

(3)订单操作:订单列表、打单拣货、发货(快递单发货、内部单发货)、售后。

(4)分销供应商管理:分销管理、分销统计。

成都采集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李永鹏

160.1

通过新零售惠民终端店为基站下沉工业品,开展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供直销等业务,推进本地传统工业、商贸流通企业升级转型,推动工业品下乡与本地生活服务相结合,链接各社区团购平台、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发展联合采购、统仓统配等模式,降低流通成本

已确定50个服务点,门头标识标牌安装完毕,设备铺设完毕;工业品下乡流通相应设备采购完成;工业品下乡公共仓运营系统已开发完成,实现仓库管理、采购管理、订单操作、分销供应商管理功能,系统正常运营。

 

 

2022年12月30

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

1、公共品牌全案策划、设计、发布会

(1)品牌系统360度调研(市场、产品、竞品、企业本身、销售渠道等),出具《宁陵梨公共品牌建设调研报告》;

(2)品牌定位、创意策划和视觉设计,出具《宁陵梨公共品牌定位、创意策划及视觉设计报告》。

(3)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总体策略规划(产品规划、供应链规划),出具《宁陵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策略报告》;

(4)传播推广、渠道开拓服务(内容策划、活动策划推广;渠道规划、终端动销活动策划和执行)。

(5)宁陵产品和品牌相关的发布会、渠道招商、专家领导邀请、专题研讨、媒体邀请。

2、公共品牌产销对接

打造宁陵有礼公共品牌,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参加或开展省级农特产品展销会不低于2场,县市级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会不低于4场。将以往繁琐的各企业单独参加展销形式进行整合打包,形成联合机制,减少人员、场地、设施等各项企业开支,减少生产经营企业负担,促进企业产品及初级农产品获取更多渠道订单。

3、农产品进城新零售网点建设

在全县筹建5个农产品进城新零售网点,建立农产品进城新零售管理制度,纳入整体管理体系,让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为乡村农产品进城拓展更多渠道。

(1)门头招牌:根据基地实地测量,使农产品新零售网点形象统一。

(2)标识标牌:根据农产品进城新零售店类目分类,划分不同区域,悬挂业务区域标识标牌,并在明显位置设置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制度、介绍该项目功能等。

(3)货架设备:根据产品配备相应的货架。

(4)液晶电视1个、户外LED屏1个、扫码枪1个等相关设施设备。

4、农产品新零售供货基地建设

在全县梳理5个农产品新零售供货基地,建立基地管理制度,纳入整体管理体系,对接电商平台资源,使其具有带头示范作用,并带动当地贫困户参与分拣、包装就业和产品供应增收。

(1)门头招牌:根据基地实地测量,制定“宁陵农产品进城网供基地”统一的门头形象标准,使基地形象保持统一。

(2)墙体地面升级改造:根据基地实地勘测,对问题地面、墙面进行升级改造,使其达到生产使用标准,设置墙线、地线等区域划分线,以便于基地业务板块划分。

(3)标识标牌:根据基地业务分类,划分不同区域,悬挂业务区域标识标牌,并在明显位置设置基地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基地介绍等。

(4)仓库、包装车间升级改造:根据基地作业需要,规划安装产品展示、包装及储放货架、规范操作流程。

5、县域电商集聚区“三中心两基地”改造升级

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直播基地,打造本地直播商品供应链,打造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快递物流服务中心、农产品云仓分拣中心、网红孵化直播基地、特色产品网货基地等“三中心两基地”的县域电商聚集区。支持建设宁陵县直播电商基地;支持对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快递物流服务中心、农产品云仓分拣中心、网红孵化直播基地、特色产品网货基地等功能及外部形象的改造升级等。

 

 

成都采集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李永鹏

272.2

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直播基地,打造本地直播商品供应链,打造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快递物流服务中心、农产品云仓分拣中心、网红孵化直播基地、特色产品网货基地等“三中心两基地”的县域电商聚集区。进一步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作,围绕县城主要社区,打造“半小时便民生活圈”新零售惠民超市。从社区、距离或人口等维度设定结构化发展目标,突出组织化、规模化导向,重点扶持发展社区中心的农产品进城新零售惠民超市。依托宁陵吊篮、宁陵县白蜡杆工艺、宁陵酥梨深加工等建设“宁陵县农特产品新零售网供基地”,在基地进行货源直采,整合本地特色果蔬、快消品、工业品等供应资源。加强电商进农村普及宣传,通过有效的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持久有效宣传电商进农村工作。

  5.支持方向:支持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升级,整合邮政、供销、快递、金融、政务等资源,统筹品控、品牌、认证、培训、营销等服务,打造“宁陵有礼”公用品牌,拓宽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原产地建设“宁陵县农产品新零售网供基地”,支持县域新零售惠民超市升级改造,发展智慧新零售。支持电商结合乡村旅游合作和宣传项目,支持传统手工艺。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产业园等现有园区为中心,推动电商、物流、培训、金融、创意等服务集聚发展,打造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

 

品牌系统360度调研完成,《宁陵梨公共品牌建设调研报告》完成;针对“宁陵有礼”的品牌定位、创意策划和视觉设计,完成《宁陵梨公共品牌定位、创意策划及视觉设计报告》;通过小程序、公众号、美团、商 超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推广宁陵县特色产品;省级农特产品展销会完成2场,县市级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会举办4场;完善农产品进城新零售管理体系,完成5 个农产品进城新零售网点设立; 与宁陵县红林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宁陵县老伯农庄种植专业合作社等 5 家经营主体订立农特产品新零售供货基地合作协议,完成 5 个农产品新零售供货基地的设立。宁陵县直播电商基地建设完成;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及形象升级改造完成;快递物流服务中心、农产品云仓分拣中心、及特色产品网货基地升级改造完成。

 

2022年12月30

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及电商规划、营销宣传项目

《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宁陵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

154.5万元(国家补贴资金)

按照《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训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重点支持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贫困户等开展农村电商基础知识和技能提升培训;针对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宣传、营销等实操技能做出重点培训,为农产品上行取得良好成效打下坚实基础;加强直播电商培训,发展电商直播团队,开展农产品直播实操培训,打造一批有特色、有能力、有定位的农产品带货主播;针对政府工作人员、电商企业、待转型传统企业、个体户等开展不同层次的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短视频带货等培训;制定宁陵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宣传文案,设计宁陵公用品牌包装及印刷,通过各电商平台、多媒体、户外广告、网络活动、视频录制课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官方账号等有效的宣传渠道,将宁陵本地电子商务氛围营造、宁陵公共品牌、农特产品、休闲旅游推介等有机结合,对县域电商发展进行全方位宣传;制定宁陵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宣传文案,运营维护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官方账号;开展微博、淘宝站内、直通车、直播、魔方数据、抖音、拼多多、京东、有赞等对宁陵农特产品的推广宣传(包括开屏、关键词搜索、行业板块、流量词投放、地方数据等);结合媒体联合进行报道3次以上,将宁陵本地电子商务氛围营造、平台建设与农特产品宣传、休闲旅游产品推介有机结合;支持投放高铁、高速服务区、县乡道路等户外广告对宁陵电商和公共品牌进行宣传;支持宁陵公共品牌统一包装的印刷制作;举行网络活动、视频录制课程并借助媒体平台和对县域电商发展进行宣传。  完成电子商务人才普及培训人数不少于3000人,完成精准培训不低于1000人,完成孵化电商专业人才不低于500人,完成开设网上店铺数量不低于200个完成线上宣传投放完成公共品牌包装设计、印刷制作完成线上视频课程录制以及完成相关设备采购

 

河南多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代志远

127.85

按照《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训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重点支持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贫困户等开展农村电商基础知识和技能提升培训;针对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宣传、营销等实操技能做出重点培训,为农产品上行取得良好成效打下坚实基础;加强直播电商培训,发展电商直播团队,开展农产品直播实操培训,打造一批有特色、有能力、有定位的农产品带货主播;针对政府工作人员、电商企业、待转型传统企业、个体户等开展不同层次的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短视频带货等培训。

 

 

 

1.普及培训及精准培训工作已完成。                                                                截至430日,共培训5732人次,(普及3631人次,精准1796人次,再巩固培训:305人次)

2.完成公共品牌包装设计印刷制作。

3.完成线上课程视频录制。

4.完成设备采购。

5.完成注册公共宣传账号20余个。

6.完成户外投放,品牌宣传等。

7.已完成线上宣传投放3次以上,完成联合媒体报道等3次以上,并持续对本地电商带头人及电商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8.对已受训人员进行持续跟踪服务与回访及进行针对式指导;已孵化电商专业人才517人,完成开设店铺数量240个。

2022年12月30


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体系项目

《宁陵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宁陵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145.65(国家补贴资金)

把田间地头的农产品通过集中分级分拣、初级加工、品质检测等变成标准化的好网货,能够适宜多种渠道线上线下销售,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将原本分散的、易储存的、具有电商销售特性的农特产品进行集中仓储和品质把控,支持建设集分拣、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系统,切实做到数量可控、即用即取、一件代发的电商云仓效果,实现产销无缝对接。

宁陵县酒都梨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李允强

142.54

为当地农户提供产品存储、分拣等一体化服务,为本地企业、网商等提供产品货源服务;按品质检测分特级、一级、中级等,实现质量溯源系统全覆盖,为客户提供源头可查,质量可控的查询服务,为市场不同需求的经销商提供“产销”一站式服务。为当地企业提供B2C+B2B的一体化仓配服务,与宁陵传统农业品牌相结合,建设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宁陵农特产品资源库,重点将“宁陵酥梨、梨园醉、果源贡、亿丰德”等品牌作为主推品牌,提升本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

 

已完成宁陵县电商企业调研工作;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体系管理系统模块功能正在完善;仓库管理、采购管理、订单操作、分销供应商管理模块已建成,自有B2B供应链管理等基础功能已全面建成;已接入天猫店铺1家,上架产品35款;参加两场省级产销对接活动;参加两场市级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参加两场县级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品牌发布已完成;品牌宣传活动已完成;各项管理制度已完成;云仓招商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目前已入驻电商企业6家;3月份农特产品分拣中心发货约9000单。

 

2022年4月23日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