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回应关切>详细内容

恢复上牌、新增至4个网点!宁陵县电动车免费登记上牌(防盗编码)开始啦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09 14:58: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规范电动车管理,

  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月9日(明天)起,

  我县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

  低速电动四轮车

  恢复登记备案工作!

  这次共计4个登记网点

  老乡们可以就近选择网点进行登记

  1:宁陵县体育馆

  2:宁陵县人民公园南门

  3:宁陵县人民路与迎宾大道交叉口

  4:宁陵县中医院金山西路和汉江南路交叉口

  时间:每周一至周日

  8时30分至12时和14时至17时。

  登记备案工作将对所有符合条件的电动车以及电动车车主的信息进行登记存档,并对电动车免费加装智能电子标签,依托物联网科技手段,对电动车实行精细化管理。

  那么,哪些电动车需要办理备案登记?

  如何办理备案登记?

  备案登记的电动车有什么使用要求?

  别急~接下来为大家详细解读!

  什么种类的电动车纳入此次备案登记的范围?

  答:全县范围内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四轮车。从事环卫、邮政(含快递)等城市公共服务行业所需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四轮车纳入登记范围。

  电动车登记备案分哪些种类?

  答:本次电动车登记备案实行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和非国标电动车编码标识两种。

  什么样的电动车能安装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

  答:符合新国标(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且具备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可以到电动登记备案服务点申领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白色)。

 61e2850a30884fde9bf59b096a506090.jpg

  (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图示)

  你的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新国标呢?

  请看是否符合下图中的重要技术要求。

09621e3ff830464aa371e2240622594a.jpg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部分

  重要技术要求图示

  什么样的电动车能安装非国标电动车编码标识?

  答:不符合新国标(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不具备CCC认证,且不在机动车公告目录范围内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四轮车,车辆所有人可到电动登记备案服务点申领非国标电动车编码标识(黄色)。

  2b0c616ae8764d29917f22de674ae9a8.jpg

  (非国标电动车编码标识图示)

  安装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

  和安装非国标编码标识的电动车

  使用期限有没有区别?

  答:有区别。

  安装国标电动车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在车况良好,且在国家未公布新的管理政策的情况下,不受使用期限限制。

  安装非国标编码标识的电动车,综合考量电动车使用寿命和实际治理需要,设置了3年过渡期,非国标编码标识有效期统一至2025年3月10日终止,终止后禁止所有非标电动车上道路行驶。如果在过渡期期间,国家对非国标电动车出台新的管理办法,过渡期的设置将以国家新出台的政策为准。

  办理电动车登记备案业务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答:

  1.电动车所有人应拆除车篷等加装、改装设施,并将电动车恢复出厂式样;

  2.电动车所有人应将电动车送至登记备案业务办理点现场,由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查验;

  3.提供电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个人的身份证明是居民身份证、居民临时身份证;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身份证明是单位加载统一社会信用码的证照、加盖单位公章的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

  4.提供购车发票原件、车辆合格证明等合法来历证明原件。

  如果购车发票原件、车辆合格证明等资料丢失,

  还能办理登记备案业务吗?

  答:对无法提供发票、合格证等合法来源证明的,需要在登记业务办理点签订《电动车来历承诺书》,如实说明车辆合法来源、归属等情况后,才能给以办理登记备案业务。

  但是,如果存在以下情况,将不会给予办理电动车登记备案业务:

  1.2021年12月6日,在《公告》以后购买的非国标电动车;

  2.擅自拼装、改装的;

  3.提交的车辆来历凭证、产品合格证与车主、车辆信息不符的;

  4.不能提交来历证明和产品合格证,又不愿签署《电动车来源承诺书》承诺车辆合法性来源的。

  电动车登记备案网点的工作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电动车登记备案业务办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2年3月10日,每周一至周日的8时30分至12时和14时至17时。

  请广大电动车车主积极参与,尽快办理登记备案业务。元旦、春节等国家法定“小长假”的工作时间,将会通过“梨乡宁陵”、“宁陵公安”、“宁陵交警”等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信息。

  咱县电动车登记备案的网点都是在哪里?

  答:目前,我县电动车登记备案网点共设置四个,电动车车主可自行选择服务网点,就近办理。

  1:宁陵县体育馆

  2:宁陵县人民公园南门

  3:宁陵县人民路与迎宾大道交叉口

  4:宁陵县中医院金山西路和汉江南路交叉口

  在下步工作中,我县电动车登记备案服务网点将根据工作实际进行调整和增加。详情可以关注“梨乡宁陵”、“宁陵公安”、“宁陵交警”等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登记备案服务网点变更信息。

  咱县电动车登记备案收费吗?

  答:本次电动车登记备案全流程不收取任何费用,车主不花一分钱即可在服务网点办理登记备案业务,并申领安装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和非国标电动车编码标识。

  办理电动车登记备案业务

  是不是必须购买车辆保险?

  答:办理电动车登记备案业务时,电动车车辆所有人根据个人意愿决定是否购买。为更好的保障电动车驾驶人和第三者的交通安全,尽最大可能减少在交通事故中出现的财产损失,鼓励大家积极购买。

  具体购买保险的资费标准请向在电动车登记备案业务服务网点的人保财险公司工作人员咨询。

  对没有办理登记备案的电动车有什么管理措施?

  答:自2022年3月11日起,对未办理登记备案业务安装国标电动自行车牌照和非国标电动车编码标识的电动车,将不再被允许上路行驶,公安交警部门将对未安装国标电动自行车牌照和非国标电动车编码标识电动车上路行驶的行为依法开展查处工作。

  有没有电动车办理登记备案业务的流程?

  答:可以按照下图流程提前录入电动车信息,并在登记备案业务办理点,经工作人员核验,登记信息合格的,将予以安装国标电动自行车牌照和非国标电动车编码标识。

  可参考下图↓↓↓

31bf42748c10457a954c0cb772080d95.jpg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